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牢牢牵住策源性创新这个“牛鼻子“

2022-01-18 16:11:18 来源: 

—重庆市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谈高质量发展之路

王明高  本报记者 雷茂盛


重庆市人大代表、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


——重庆市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谈高质量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王明高  雷茂盛


    1月17日,重庆两会期间举行“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记者会。重庆市人大代表、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在谈渝北区高质量发展之路时表示,渝北区将牵住“牛鼻子”稳求高质量发展。

目标定位

建设“四个大区”和“标杆城区”


    刚刚闭幕的渝北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渝北明确目标,搭建起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框架——未来五年,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


    于会文表示,下一步,渝北将围绕“四个大区”和“标杆城区”,在战术上精准施策,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走出一条“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实施路径

牵住“牛鼻子”稳中求进

    于会文认为,实现上述目标,要从宏观经济稳定性、微观经济竞争力、实现创新第一动力、全方位开放等方面下功夫。

    具体而言,渝北将坚持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两条腿”走路,力争到2026年全区经济总量达到32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200亿元,再造一个渝北工业,成为领跑成渝地区的经济强区。

    “渝北将牢牢牵住策源性创新这个‘牛鼻子’。”于会文说,为实现创新真正成为第一动力的发展,渝北将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环境,着力引进孵化一批具有极强创新力、竞争力的科技企业,吸引落地一批大院大所来渝北设立研发平台和分支机构,培育打造一批引领型、突破型、支撑型的科创载体,依托仙桃数据谷打造重庆汽车智能化产业园,力争2026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比达到5%,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50%,至少5家科技型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努力成为成渝地区最具活力的创新型城区。

    渝北作出上述布局的底气,来源于当地科技创新基础扎实、主体众多。

    数据显示,目前,渝北科技型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分别占全市1/10和1/7,R&D占比达到4.4%。其中,“创新引擎”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已聚集科技型企业245家、各类研发人员近万人,连续两年获评“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

    此外,渝北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区委、区政府的“一号工程”,多举措吸引更多优秀企业落地。同时,当地还将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实现全方位开放的发展,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好消息

获批西部唯一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于会文还带来一个好消息:近期,渝北获批西部唯一的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至此,重庆成为全国六个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之一,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兼有港口型、陆港型和空港型“水陆空三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城市。

“渝北将联合重庆机场集团及综合保税区,努力建成西部领先、国际知名的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于会文说。

具体工作包括:加快完善内畅外联的立体交通网络,构建无缝连接的“空铁公水轨”多式联运体系,打造西部地区服务功能最完善的国际航空物流枢纽;深化与新加坡樟宜机场的合作,打造中新航空物流中转集结中心和全球重要供应链控制中心;依托航空物流通道、航空口岸、保税港区等优势,全面提升口岸枢纽功能,打造港、产、城、人、企等资源要素高度集聚、深度融合的临空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航空应急物资、战略储备、供应链保障基地,打造西部重要的国家战略安全保障基地。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