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四川两会】2021年四川立法成效明显 62%以上与民生息息相关

2022-01-16 19:23:29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1月15日,2022年四川省两会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全晓峰出席发布会并介绍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要议程及筹备有关情况。

在回答记者有关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四川立法工作突出亮点及2022年有何创新举措提问时,全晓峰说,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四川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立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的主张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注重发挥立法在制度设计和引领改革方面的重要作用,紧扣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紧扣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选择立法项目,积极主动服务区域协同发展,不断探索创新共同立法、协同立法新模式,成效明显。

经统计,2021年度四川立法计划中,省人大常委会共审议省级地方性法规43件(通过了35件),有28项与民生息息相关,占总计划的62%以上。其中,制定的红色资源保护条例、三星堆遗址保护条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以及新修改的物业管理条例等,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和充分认可;制定的全国首个地方流域共同立法项目《关于加强赤水河流域共同保护的决定》、川渝首个协同立法项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得到上下一致好评。与此同时,省人大常委会还审查批准了市州地方性法规33件。

全晓峰表示,2022年,四川将进一步把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的原则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有机融入立法工作全链条、各环节,从“积极探索开展创制性立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制度支撑;聚焦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立法,加强立法项目选题的协作联动;多种形式加大全省人大立法工作人员培训,提高立法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本领”等三方面着力,不断提高地方立法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推进新时代四川地方立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王进 王泽勇 何子蕊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