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边城文萃】鲜活与生机——姚瑞江的花鸟世界

2022-01-16 10:03:54 来源:黑河宣传 

姚瑞江

写意花鸟画家

美术学博士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美术馆馆长

黑龙江省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

      出版专著《高卉民艺术研究》 《姚瑞江速写集》 《装饰图案》及作品合集40余部。文章、作品及专题发表于《美术》《美术观察》 《书法赏评》 《中国画》 《中国当代艺术》 《新周刊》 《艺术教育》 《江苏画刊》 《艺术交流》 《中国当代艺术》 《水墨大家》 《艺术研究》 《国画家报》 《新晚报》等专业刊物上。作品被应邀多次参加国家级专业性展览并获奖,被中央党校、石家庄美术馆等专业机构及个人收藏。

      我尽管欣赏宏大主题的创作,但我笔下多为苦寒大地之下的山花野草,相比之下,我更乐意于对少受到人们关注的山花野草投以关怀,我希望能用手中画笔,能用传统的写意绘画方式为无名的山花野草树碑立传。任何事物,无论是令人追捧的,还是受人忽视的,其实都是世界规律的反映,都可以反映每个人心中的“道”,山花野草自然也不例外。而通过长期对山花野草的描绘与表现,我对绘画中的“技”与“道”有了一番体悟,不仅使我画艺有所进展,也使我对人生、对生活有了新的理解,尤其对事物之伟大与卑微有了全新的认识。至少对我来说,山花野草是伟大的,因为我看到它们的不屈与坚韧。

                                                                                                                 ——节选自姚瑞江文章《写意花鸟画的技与道》

《墨染北方》 240X200CM

《墨染北秋》 200X200CM

《暖风》 68X43CM

《闲》 68X43CM

《藏》 90X45CM

《待秋》 136X68CM

《君子之风》 98X196CM

《落花》 196X98CM

《觅》 90X45CM

《霜寒》 90X45CM

《大观》 68X43CM

      创作者要具备在生活中体察入微的眼光与习惯。对于古今中外所有画家来说,观察永远是第一位的。世间万物有着不同的形态、习性与特征,动物也好、植物也罢,其差异处往往就是主要特征所在。花鸟画家应养成一个时刻观察周边生活的习惯,在细微处下功夫、见功夫。有时候一只鸟、一朵花,只是一个形态的瞬间变化就能得见物象的本真,创作者若是将其“捕捉”到画面中,往往便能感动观者,因为这直接反映出对象的鲜活。鲜活,是与灵动联系在一起的,有时候两者甚至能画上等号。我受高卉民先生的影响,长期关注并表现生存于苦寒大地上的山野花草。客观言之,表现山野花草的特征是很有难度的,因为乍看之下,野花野草的形态都差不多,所以我只能从它们的细微差别处下功夫,观察枝叶的不同走向,甚至是同个物种的不同颜色变化。通过长期的观察,我即便在描绘颇具难度的对象时也比初涉此道时显得得心应手多了,从而也更为坚信体察入微的审视习惯,有助于创作者表现出对象的鲜活。

      在超过20年的绘画研习历程中,我不仅有画过钢笔速写,作基础的勾勒工作,也画过水墨人物创作。当这样的积累与经验转到花鸟画创作中,不仅两者的表现语言与思维模式不“打架”,反而促进了彼此的向前发展。最明显的是,经由长期的人物画实践,我的造型能力有了很大提升,转至花鸟画创作中对描绘对象进行取形、勾勒之时,则更多地生发出一种游刃有余之感。这也是我对“技”与“道”的理解与感受。

                                                                                                                  ——节选自姚瑞江文章《写意花鸟画的技与道》

《有鲜花的静物》6   136X68CM


《有鲜花的静物》1 90X45CM

《有鲜花的静物》2 90X45CM

《有鲜花的静物》3  90X45CM

《有鲜花的静物》4  136X68CM

《有鲜花的静物》5 136X68CM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