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带动 发挥“双改”示范效应

以战略战役性改革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提供强有力制度保障
2022-01-14 13:52:06 来源:本网专稿 

□ 赵立东 张友业 蔡京达

深圳市龙华区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也必将因改革开放而强。近年来,龙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改革工作部署,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机遇,在全市率先完善区级改革组织领导架构,率先出台改革工作推进机制,率先推出落实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清单的34项自主开展项目,率先建立“提醒函+计划表”工作机制,推动各领域改革全面发力,取得重大突破。

一年来,一大批“闻名全国、享誉全省、引领全市”的优秀改革成果亮点纷呈,48项年度重点改革项目荣获10多项市级以上荣誉。深化大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机制创新、数字货币试点、探索未来教育实践模式、深化非户籍人口融合共治模式、“街区+红色网格”基础治理改革等多项改革成果被中央主流媒体专题报道;“党建+科技+治理”多元共治模式、“科创中国”试点推进机制、创新贫困劳动力精准服务机制、完善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等多项改革成果获多个国家部委肯定推广;获评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数字化发展是不可阻挡的时代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乘势而上,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龙华区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浪潮,坚持把数字化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总抓手,将数字化发展作为临机突围、高位求进、换道领跑的第一选择,深入探索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数字龙华发展新模式。

聚焦数字经济,全力打造“智造为本、双向赋能、样板示范、要素集聚”龙华改革模式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外贸大区,龙华区坚持制造业立区不动摇,积极抢占数字经济发展新赛道,全力推动制造型企业与平台型企业双向赋能,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样板企业、示范园区,全区产业链条完整、平台联接和工业计算能力突出的优势,正逐步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龙华经济发展主引擎。

完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保障机制,全面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系统构建涵盖人才、空间、科技、金融、信息、项目、平台七大要素的政策体系,拿出系统化的硬招实招,积极构建资源整合、要素融通的数字经济生态,加速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全面推动数字经济扩容提质。

今年以来,龙华全面启动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企业上云项目超过2.6万个,数字经济对产业发展的贡献率超过50%。发布全国首个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发布首份区级数字经济人才大数据报告,建立全市系统性最强、覆盖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的“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带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总产出4500亿元、增长24%。

探索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机制,打造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标杆。龙华全面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政务服务、产业用房、企业融资、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领域,不断加大营商环境优化力度,推出一批力度大、效果好的营商环境改革举措。

2021年龙华围绕完善市场体系、对接国际规则、鼓励产业创新、提供优质服务、夯实法治保障等五大方面,制定实施3个领域共计184项改革举措。目前,龙华已经实现259项“秒批”、198项容缺办理、187项“一件事一次办”,并在全市率先发布41项“免申即享”事项清单,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达94%、时限压缩88%,全面实现“零跑动”。同时,龙华区还大力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智能化建设,政务公开工作连续4年荣获深圳“金秤砣”奖。

深化大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机制创新,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空间支撑。创新“政府主导实施、利益统筹为主、国有企业运营、股份公司参与”土地整备模式,建立实体化专班,以“大兵团”作战推动土地整备工作环节全覆盖。充分运用“案例+政策工具箱”的工作机制,解决土地历史遗留问题,保障社区集体经济长远发展,实现政府、社区、群众多方共赢。

2021年,龙华强力推动现行部分规划国土管理工作机制改革创新,推动梅观创新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仅用25天就全面完成签约,比原定计划提前22天,创下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补偿签约速度“深圳之最”,刷新4项深圳土地整备纪录;福城南、观湖北地块整备首日签约率超过70%,再创深圳土地整备首日签约新纪录。

聚焦数字城区,全力打造“数字营城、万物智联、场景驱动、空间再造”龙华改革模式

龙华作为高度建成区,始终将全周期管理理念贯穿于城区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强调人的体验、城的融合、产的发展,探索数字驱动的未来城市规划模式、万物联动的未来城市建设新路、精细高效的未来城市管理机制,全域布局建设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场。

开展未来城市场景试验,让城区运转更聪明、更智慧。积极构建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基层法治、数字文旅、智慧公共服务和“三生”融合五大领域新场景,推进未来城市场景应用和融合。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构建社会广泛参与、强化资金保障、突出数据保护、多方载体支撑的保障机制。

2021年年初,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深圳发布举行龙华区全域未来城市场景试验新闻发布会,系统介绍了龙华全域开展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工作相关情况,向全球推介探索深圳北站国际商务区整体“智”治场景等8大主题化组团式应用场景试验。截止到目前,龙华城市客厅、隔离酒店防跌倒监测、都市农业、未来办公等场景落地,无人车智能配送场景、深圳北站中心公园未来城市场景等稳步推进。

探索九龙山数字城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成全球数字先锋城区样板。作为深圳市重点改革项目,该项改革创新数字赋能实体经济新机制,探索“园区+校区+社区”三区融合发展机制,创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发展模式,打造数字化转型升级新模式。

2021年,龙华区出台实施《龙华区九龙山数字城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方案》,为全市重点区域数字化开发建设提供先行经验。特别是,九龙山工业园项目实行全周期创新,创造了投资项目审批服务的深圳速度。同时,作为全市首个在先进制造园区开展的区域环评,九龙山工业园构建区域空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划定6大类18个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单元,为全市其他先进制造园区生态环境评价提供经验。

聚焦数字治理,全力打造“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数据支撑、协同治理”龙华改革模式

龙华区175.6平方公里土地上聚集着超过300万人口,如何对高密度城区进行现代化治理,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性、迫切性和必要性。龙华区积极探索最广泛的连接、最精准的算法、最立体的应用,创新思路推动龙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出了一条符合高密度城区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

创新“党建+科技+治理”多元共治模式,基层治理迸发新活力。该项改革聚焦社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三大职能,推动党建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效融合,着力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社区。

2021年以来,龙华区深度优化“i社区·码上办”智慧服务平台功能,推动上亿条数据下沉社区,形成基层治理基础数据库,编织涵盖城市管理、特殊群体照料等广泛覆盖的智慧“感知网”,打造“AI网格员”“一键轮巡”“惠老物联感知设备”“AI寻人”等智慧治理场景应用,给基层党委装上“千里眼”、“顺风耳”,实时掌握全域动态数据、居民诉求和反馈情况。该模式作为深圳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探索未来学校建设新模式,全面推进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建设。该项改革以深度学习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课程改革实验区建设,全面深化深圳“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改革和“未来教育家”工程,创新未来教师培养机制,全面打造中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龙华样本。

2021年以来,龙华区积极推动课程改革示范校建设,龙华区外国语学校等10所学校纳入课程领导力、校本课程建设项目;龙华高级中学等3所学校与教育部课程中心建立定向联系机制,龙华区成功入选全国深度学习项目示范区,目前全国仅有4个区入选。此外,在教育部课程中心的指导下,龙华区探索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的区域推进路径,全力打造“积极教育+人工智能”的教育IP。

创新智慧养老服务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创新政府指导、企业投入、以租代建方式,开发龙华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利用5G、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联动养老服务场所和老年人家庭智能设备,建立区级-街道-社区-小区-家庭五个层级智能养老服务网络,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加快推动养老服务转型发展。

2021年以来,龙华区全面升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新增和完善功能共66项,联动全区83处养老服务场所和140户老年人家庭配备智能化设备,完成与组织、社区网格管理等部门数据,打通数据壁垒,实现信息共享,促进养老服务和管理更加精细化、专业化。龙华区成功上榜“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养老特色基地”,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养老特色基地的地区。

聚焦党建引领,全力打造“五位一体”奋斗文化龙华改革模式

党建引领是龙华改革工作的最大特色,北站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获得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肯定。龙华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奋斗文化建设,成功举办“无奋斗、不龙华”誓师大会,推动党建引领的奋斗文化成为龙华精神内核,龙华区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鹏城工匠杨飞飞等一批奋斗先锋。

突出弘扬传承,深挖奋斗文化的历史脉络。坚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深入开展龙华历史文化研究,寻迹历史变迁中龙华大地孕育的奋斗精神,发布《龙华区党建引领奋斗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探索研究报告》。梳理形成“五位一体”奋斗精神体系,即勠力同心的大营救精神、筚路蓝缕的创业人精神、拼搏追梦的打工者精神、敢打必胜的大地块精神、深入一线的行军鞋精神。

突出多元融合,建设奋斗文化的物理空间。构建“1+6+N”奋斗文化阵地体系,融合多元奋斗元素,形成六大核心板块奋斗物理文化空间。建成“一街道一奋斗者广场”,形成扶贫攻坚、红色传承、青工成长、时尚先锋、人文关爱、工匠精神等6类特色主题人文空间。高标准建成2个“青工奋斗文化圈”,在全市率先打造2处土地整备、脱贫攻坚主题“奋斗记忆馆”。

突出精神传导,打造奋斗文化的教育体系。依托奋斗者广场建设奋斗学堂,实施奋斗者培育工程,设计多类别、全覆盖的奋斗教育系统课程。突出本土红色资源挖掘,弘扬先辈奋斗精神,精心打造红船精神等10部主题党课。策划制作10期龙华区“奋斗者说”口述史短片,其中“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的《身残志坚做一只勇敢飞翔的燕子》全网点击量超8000万。

改革开放再出发,砥砺奋进正当时!接下来,龙华将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牢牢把握数字变革、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机遇,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以“双改”示范牵引战略战役性改革,找准改革方位感、坐标系、突破口和着力点,继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提供强有力制度保障,以优异的改革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