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将全面实现碳中和

2022-01-14 12:13:47 来源:本网专稿 

所有场馆都达到绿色建筑标准,100%使用绿色电力

□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安宁

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的国家战略,也是奥林匹克2020议程三大主题之一。1月13日,国新办就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绿色冬奥和可持续发展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表示,通过多项措施,北京冬奥会将全面实现碳中和。

据李森介绍,2022年北京冬奥会严格实施低碳管理。充分利用北京奥运会场馆,从源头减少碳排放。建设低碳场馆,所有场馆都达到绿色建筑标准,4个冰上场馆使用了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建成超过5万平方米的超低能耗示范工程,全面使用低碳能源,赛时全部场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构建低碳交通体系,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赛时车辆中占比超过了八成。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展碳补偿渠道,北京和张家口两地政府将林业碳汇捐赠北京冬奥会,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三峡集团也为北京冬奥会赞助了碳中和产品。

李森提及的“绿电”即绿色电力,是指通过风力发电、水力发电和太阳能光伏等手段,由可再生能源转化成的电能。这也是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清洁能源供应。

冬奥会期间要消耗多少电力?这些绿电从何而来?100%绿电供应能否保障安全稳定?是否需要为构建清洁能源系统额外投入大量费用?对此,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提供了一组客观的数据:根据测算,从2019年6月第一笔绿电交易开始,到2022年冬残奥会结束,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场馆绿电预计使用4亿千瓦时,可以减少燃烧12.8万吨的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

“北京冬奥会的电力供应基本上是依托现有的城市市政电网,按照国家关于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规则,通过绿电交易,实现所有场馆的绿色电力供应。”刘玉民说。

对于群众关注的清洁能源系统建设是否会耗费巨大问题,刘玉民强调,除场馆自身必备的变配电设施以外,基本都利用了城市现有的电网资源以及原来既有的规划建设电网资源,不需要新建其他的电力设施。

北京冬奥会在绿电使用方面的成果,得益于我国近年来在绿电交易市场化方面作出的努力。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就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方面的采访时曾表示,通过开展绿电交易,将有意愿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用户区分出来,与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直接交易,以市场化方式引导绿电消费,体现出绿电的环境价值,产生的绿电收益将用于支持绿电发展和消纳,更好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刘玉民具体介绍称,绿电的实现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

从清洁能源分布情况看,北京冬奥会实现绿电供应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三个赛区当中,张家口赛区和延庆赛区都有丰富的清洁能源储备。例如,在延庆官厅水库周边,很多“大风车”都是风力发电设施,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建设完成。2008年,官厅水库风力发电场首次实现了北京市风力发电“零”的突破。根据测算,张家口可开发风能资源储备量达到40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可开发量达到30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储备非常充足,能够保证冬奥场馆绿电的供应。

从基础设施一体化的程度看,京津冀地区的500千伏柔性直流电网采用了很多世界领先新技术,各项技术也是世界首创,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直流电网。通过这个电网,可以把张北的绿色电力以极小的损耗,输送到三个赛区的所有场馆。

从运行过程看,实现多能互补协同运行,直流电网上富余的电能将被输送到国家电网建设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这是国网原来既有的电力设施。在电力需求大的时候,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将把储存的电力送上电网,相当于给整个电网备份了一个大的“充电宝”,通过能源互补协同工作,保障冬奥场馆的电力安全运行。

“这些冬奥会技术方面创造的亮点,对今后的城市和区域发展、百姓生活,具有长期的效用和推广价值,一些现有技术将直接应用于城市发展。”李森举例说,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在冬奥会结束后,将源源不断把张北地区可再生电力资源输送到北京、延庆,提高北京市可再生电力资源的使用比例,助力我国实现碳减排、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