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数字人大正式上线运行

2022-01-13 21:24:06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李黄安

2022年1月12日上午,江西数字人大上线发布会在南昌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立平,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刘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志武、胡世忠、曾文明、张小平出席发布会,并共同启动江西数字人大上线运行。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韩军主持发布会。

会议首先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负责同志介绍江西数字人大的建设情况和功能应用。赵力平就江西数字人大上线发表致辞,全国人大信息中心、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分别以贺信、视频的方式对江西数字人大正式上线表示祝贺。

赵力平在致辞时指出,江西数字人大上线运行是加强江西人大建设、推动全省人大工作创新走前列的一件大事。江西数字人大平台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立足学习宣传、立法监督、代表履职、会议服务等职能,着力构建人大联系群众、服务人民的“数字桥梁”,全景展示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尽责、各级人大代表为民代言的生动实践,生动呈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江西风景”,以数字赋能引领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整体跃升。

赵力平强调,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推动江西数字人大完善升级,以高质量信息化建设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在 传承红色基因、深化中华苏维埃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上走前列,在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上走前列,在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上走前列,努力创造新时代江西人大“第一等的工作”,为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信息中心在贺信中表示,江西数字人大突出重点、体现特色,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移动平台”和“云端通道”,更好地支持保障人大工作,更好地服务代表、联系群众。做好新时代人大信息化工作,需要各级人大共同努力。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求真务实、守正创新,加强统筹、积极协作,不断推进人大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新的贡献。

井贤栋在视频致辞中说,90年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进行了开创性实践,今天江西又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中迈出了新步伐。蚂蚁集团将全力支持江西数字人大不断迭代升级,成为人大系统数字化发展的样本和典范,实现用“数据跑路”“信息跑路”来代替“代表跑腿”“群众跑腿”,让代表履职更高效、民意表达更通畅、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更具获得感。

据悉,江西数字人大集“理论学习宣传、立法监督赋能、代表履职服务、会务保障创新”功能于一体,通过支付宝、微信小程序,统一用户入口,实现一屏三面、多端同源。打造数据驾驶舱,以地图、图表、仪表盘等形式,全方位展示人大工作,推进人大各项工作数据的算法与归集,形成科学结构规范。平台汇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江西人大新闻网资讯,《新时代主人》电子杂志等。探索开发智能比对、智能审查、备案审查等功能,建立法规规范性文件库、专家资源库,助力实现立法工作的项目化、流程化、数字化。构建涵盖监察司法、财政经济、教科文卫等人大监督应用,把专工委的监督职责、工作成效等一并整合到数字人大平台,开辟网上信访渠道,实现数字化技术赋能人大监督工作。建立网上代表工作站,方便群众全天候反映“急难愁盼”问题。

在即将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江西数字人大将首次提供给代表使用。数字人大会务系统依照人大会议特定的使用场景“量身定做”,将接入个人健康码,助力大会疫情防控。参会代表在会议期间可通过会务系统快速查询住宿、座位、乘车、餐饮等信息,还能阅看会议文件、服务指南。

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蚂蚁集团、数字江西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等参加上线发布会。各设区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机关干部通过视频方式在分会场同步收看。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