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龙江森工:精准化管理让“智慧林业”添利器

2022-01-13 16:27:25 来源:黑龙江网 

      黑龙江网讯(通讯员 马洪亮 张牧秋 记者 魏佳欣)“图中的每一个小方框都代表一棵红松,我们看到的这些红色方块就是林区红松分布情况。”日前,记者在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红局”)大数据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看到,利用森林资源精准化地理信息系统,工作人员能准确定位到每一个经营所的每一棵树。

  “以奇源林场这棵红松为例,它胸径46公分,树龄202年,承包信息、编码、具体方位及健康情况在大数据管控下显示得清楚准确。”工作人员边熟练操作着系统边向记者介绍。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龙江森工集团提出,要加快“智慧森工”建设,建设森林资源档案管理、森林资源管护、有害生物防治、育苗生产管理、智能防火等系统。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变革,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按照这个目标,2021年东方红局积极将现代科技与林业工作深度融合,运用信息化手段切实提高依法治林、科学管林、预警响应、应急处置和基础保障等“智慧林业”管理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林业信息化水平,助推林区发展振兴。

  加快推进精准化管理机制初见雏形

  近年来,龙江森工在病虫害防治及森林火灾防护方面已取得很大成效,但还存在短板有待完善,尤其是“智慧林业”系统建设迫在眉睫。

  为加快推进“智慧林业”建设,东方红局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以及总经理为组长的“智慧林业”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各分管战线领导负责组织、推进分管战线内“智慧林业”建设方案的制定、实施。建立部门协作、工作督察和监督考核等工作机制和责任监督体系,主动对接施工单位进行技术研讨,提出具体建设目标、建设要求以及完成时限,全面推进“智慧林业”建设。 2021年10月,“精准化”操作系统构建完成,进入核查、补充细化、调试阶段。

  创新实践 “一张图”实时掌握森林动态

  “智慧林业”本质是以人为本的林业发展模式,不断提高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发展水平,实现林业智能、安全、生态、和谐。

  东方红局把林长制与“精准化”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一张图”充分融合,不断补充完善信息,建设林长制智慧信息系统和工作平台,及时掌握资源动态变化,提高预警预报和查处问题能力,实现对森林资源管护、防火、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的有效监管。在防火监控系统基础上,完成可视大屏及电子沙盘的设置,借助视频监控和电子沙盘进行准确定位,达到动态可视,实时信息可随时提取、传输、储存,从而保证扑救工作更加便捷、智能。

  “防火监控系统可以全天候24小时进行可视化动态监测,及时发现火源,生成火源坐标,为快速扑灭火提供准确定位。”东方红局信息综合管理部负责人尹相振介绍说,“目前,我们可以随时登录,快速查询到产业信息、森林资源管护信息、红松果林信息以及每月的工作量、企业各项制度、工作流程等详实数据,实现‘精准化’大数据地理信息‘一张图’动态管理。”

  方向明确让资源管护更“智慧”

  “森林资源‘精准化’管理新机制潜力是无限的,要加大探索力度。”集团领导参观东方红局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一张图”管理平台时表示,森林资源“精准化”管理新机制解决了责任问题,也给“智慧林业”指明了方向。

  森林资源“精准化”建设初步建成了大数据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完成了森林资源管理“精准化”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一张图”建设。全公司“山、水、林、田、湖、草、人、财、物”等所有资源状况全部建档入网,使各种孤立的分类数据有机融为一个整体。目前,东方红局 13 个林(农)场(所)已实现一人、一机、一室工作模式,将森林资源“精准化”建设管理新机制应用于日常工作当中。

  “‘智慧林业’是未来林业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将充分利用科技信息管理手段,结合林长制体系建立,形成常态监测机制,打造综合性数据库及管理平台,做到‘统一平台、全面监管、多级监控’。可以实时可见、实时可查、全程可溯,有利于提升生态林业现代化水平和林业管理水平。”张德军对记者说,预计到2022年4月15日前,东方红局将全面建设完成营林产业动态管理系统、林政检查动态管理系统、自然保护区动态管理系统、防汛抗旱动态管理系统,实现运用数字化手段对林业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的目标。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