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民生账”中的“增”与“减”

——说说2021年就医吃药那些事儿
2022-01-10 16:28:13 来源:本网稿件 

□ 彭韵佳 栗雅婷 林碧锋 邱冰清

三批集采次次瞄准“用药痛点”,400余个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约50%;医保谈判再纳新药好药,首次为高值罕见病救命药“亮绿灯”;集采高值医用耗材再度“发力”,人工关节平均降价82%;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全面启动,异地就医服务再升级……

2021年,医药领域交出的“民生账本”可圈可点,这背后“增”的是民生福利,“减”的是百姓负担。

“一粒药”里的“民生账本”

“集采后,买药的花费明显变少了。”来自江苏泰州的患者周雨(化名)身患胆囊恶性肿瘤,手术后需使用吉西他滨、奥沙利铂进行化疗。

在集采前,周雨一个疗程(21天)的用药花费约2640元,集采后,使用同一厂家药品,一个疗程仅花费约480元,化疗费用降低约82%,患者经济负担明显减轻。

自2021年10月31日起,第五批国家集采结果在江苏全面落地执行。执行仅1个多月的时间,江苏已经完成该批集采合同采购总量的18.9%,合同采购总金额的15.4%。

随着药品集采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后,国家医保局在2021年先后开展了三批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其中,前两批国家药品集采拟中选产品已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落地。

药品集采“国家队”还在2021年首次涉足生物制药领域,对糖尿病临床常用的二代和三代胰岛素进行集采,首年采购需求量达2.1亿支,并将于2022年上半年落地。

同样是为老百姓减轻用药负担,2021年岁末的医保目录谈判备受关注。此轮谈判共有74种新药进医保,涉及癌症、高血压、新冠肺炎等多个领域,并首次纳入高值罕见病用药,这为患者用药带来了更多选择。

纳入更多好药、新药只是第一步。为方便更多患者尽快用上这些药品,国家医保局会同国家卫健委共同推进药品“双通道”的建立,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打通患者用药“最后一公里”。

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再“发力”

首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的冠脉支架在2021年1月1日落地,均价700元的冠脉支架惠及大量患者。

据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最新数据,2021年1月~11月,医疗机构共使用中选产品冠脉支架131.14万个,相较集采前2020年同期使用数量增长33.46%。

“2021年1月~11月,中选冠脉支架采购金额8.11亿元。”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集中采购组组长高雪说,相比较集采前的价格,中选支架自落地后已节省支架费用142.88亿元。

2021年9月,第二批国家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将“发令枪”瞄准人工关节,对人工髋关节和人工膝关节进行集采。

中选的人工关节预计从2022年3月份~4月份开始陆续投入使用。集采后,拟中选的人工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人工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

“对集采降价可能带来的手术量激增,我们将做好准备,让患者真正享受到改革红利。”天津市天津医院院长马信龙表示,这次集采中标的产品与医生之前的使用偏好一致性较强,而且将伴随服务的价格也纳入竞价,保证医疗行为能够顺利实施。

业内人士表示,从均价700元的冠脉支架到进入“千元时代”的人工关节,体现了国家深化高值医用耗材治理的决心。随着制度框架和规则更加成熟,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将进入常态化,这也能够进一步推动解决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的问题。

就医便民举措“落点多”

“现在医保政策好了,我在异地看病方便多了。”2021年12月初,来自海南三亚的肾病患者胡海云,在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人民医院特殊门诊看病取药花费约600元。随后,她通过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按海南省医保政策办理好直接结算,共报销了508.82元。

受益于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便利,更多像胡海云一样的患者不需要再邮寄报销单、委托亲属,以往花费一两个月才能办好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只需“动动手指”,就可以在线上完成办理。

据介绍,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已经覆盖全国97.6%的统筹区和12万家定点医疗机构,门诊累计结算突破1000万人次。

提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加快推进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医保关系转移接续……2021年多项就医便民举措同时推进,进一步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看病就医服务更加便捷。

“医保电子凭证全渠道激活授权用户数已超过9.7亿,接入定点医疗机构超过34万家、定点零售药店超过37万家。”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李滔介绍,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国家医保局为每一位参保群众提供了电子身份标识——医保电子凭证。

参保人员可以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在全国、全渠道办理医保业务,有效提高医保业务的办理效率,这将进一步打通医保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