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知识产权行业秩序显著好转

2022-01-07 19:35:14 来源:本网专稿 

2021年,我国核准注册商标773.9万件,打击恶意商标注册申请48.2万件

本网讯 记者刘政报道 授权发明专利69.6万件、核准注册商标773.9万件、全系统共处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4.98万件、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到80.61分、2021年前11个月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额超过3200亿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从业人员超过86.5万人……1月6日,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介绍,2021年知识产权发展指标量质齐升,行业秩序显著好转,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件。

“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申长雨在工作报告中表示,2021年,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顶层设计全面加强、高质量发展格局加快形成、保护更加有力、运用效益显著提高、“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国际合作“克疫”前行,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

申长雨表示,《纲要》和《规划》共同绘就了未来15年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知识产权局要以“十四五”规划实施为抓手,确保到2025年,知识产权保护更加严格,社会满意度达到并保持较高水平,知识产权市场价值进一步凸显,品牌竞争力大幅提升,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知识产权使用费年进出口总额达到3500亿元,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在此基础上,再经过十年努力,到2035年,推动我国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跻身世界前列,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基本建成。”申长雨说。

对建党一百周年、冬奥会等特殊标识……国家知识产权局更是加强知识产权源头保护,2021年3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据《特殊标志管理条例》,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特殊标志登记申请予以核准。同月印发了《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明确强调要围绕重大国际性、全国性的政治、体育和文化活动,加强特殊标志保护。

据申长雨介绍,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有关部门,以空前力度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注册行为,向地方通报四批次81.5万件非正常专利申请,打击恶意商标注册申请48.2万件,快速驳回抢注“长津湖”“全红婵”等商标注册申请1111件,行业秩序显著好转。

在国际合作方面,知识产权有关部门“克疫”前行。2021年前11个月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额超过3200亿元,其中出口额增幅达29.3%。开展37次高层级多双边“云合作”,全年共签订各类合作文件28份。实现244个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