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再推172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

2022-01-07 17:50:55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赵庆国报道 上海市人民政府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上海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从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投资环境、涉外营商环境、创新环境、监管环境、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创新引领高地、区域合作、法治环境等10方面,提出172项改革举措。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华源介绍,《实施方案》不仅将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也将推出一批“自选动作”,并作为2022年上海优化营商环境“5.0版”工作安排的主体内容,与“放管服”改革等协同推进,以创新试点为主线,不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力度。

近年来,上海下大力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连续4年瞄准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安排基础上,再度推出5.0版本的《实施方案》。从1.0版到5.0版,2017年~2022年上海一共推出756项改革举措。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一浩表示,“从1.0到5.0,不同阶段各有侧重,提出不同目标任务,是一个不断升级、全面深化的过程,是一项点上突破、点面结合的系统性改革。”

《实施方案》提出,优化营商环境要“以市场主体为中心”,贴近企业和产业发展。在市场环境方面,着力推进市场准入准营便利、资源要素平等获得、市场出清有序高效,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