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出炉

2022-01-07 10:30:40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进一步强化发展改革工作法治保障

本网讯 记者刘政报道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要求地方发展改革系统积极制定“八五”普法规划、方案,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治建设纲领性文件、民法典、与发展改革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

《规划》要求地方发展改革系统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持续提高党员干部法治素质:坚持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委党组每年至少组织一场法治方面的专题讲座,并专题学习研究一次党内法规落实工作;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每年开展1期以上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健全党员干部日常学法制度,建立党员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党员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突出新提任、新录用干部学法,将法治培训作为干部任职培训班、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党校进修班等综合性培训的重要内容;突出重点岗位人员学法,每年组织开展1期以上重点岗位人员培训,使负责立法和制度建设、审批许可、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人员熟练掌握履行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工作能力;做好学习交流研讨,强化党务业务融合,充分利用党建学习平台学习法律法规。

《规划》明确,到2025年,各级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法治素养显著提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观念有效树立,发展改革中心工作法治保障更加有力,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对发展改革相关法律法规知晓度、对高水平高标准法治机关建设的认同度明显提升。

记者了解到,《全国发展改革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顺利实施完成,广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