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机构编制“不动产” 确保人力配置最优化

2022-01-06 16:28:43 来源:本网专稿 

四川绵阳市安州区探索性设立人才专项编制制度,有效将编制配置到最需要、使用效益最高的地方


□ 张敏

在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周唯每天的工作便是有条不紊地做核酸检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疫情防控成为常态,核酸检测更是市民们发热就诊、跨区域流动必备环节。为应对该项工作带来的挑战,安州区从其他区县引进业务精英周唯,为安州疫情防控守好“大门”。

动态化管理

灵活解决难题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安州区为了留住“凤凰”,下大力气培育“人才专项编制”这棵“梧桐树”。安州区委编办秉承“因地制宜、特事特办”的原则,在全区探索性设立了人才专项编制制度,即从全区事业编制总量中拿出40名编制,用于区属事业单位和教育、卫生领域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努力改善和优化人才结构。

安州区疾控中心检测能人周唯正是这一“梧桐树”引来的“金凤凰”。人才专项编制制度遵循“特需特办、人留编留、人去编销、空编置换、从严控制、循环使用”的原则,即使单位满编或超编,只要符合人才标准,就可以向机构编制部门提出申请,将其纳入人才专项事业编制范畴。人才专项编制实行动态管理、循环使用,用人单位减员出现空编时,所空编制首先用于冲抵人才专项编制,下达的人才专项编制由区委编办收回。一增一减之间,灵活解决编制政策的掣肘,有效将编制配置到最需要、使用效益最高的地方。

“在一个地方,编制的总量是相对恒定的,因此机构编制是一种紧缺资源。”安州区委编办副主任白若飞介绍说。

为用活机构编制这一“不动产”,安州区委编办立足全区工作实际,狠抓改革创新,从建立编制“蓄水池”、推行编制动态管理办法、统筹使用行政事业编制、实行人员总量管理等方面做文章,确保人力资源效能实现最优化,点燃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人力“引擎”。

平台化运行

激发干事热情

在花荄镇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亲民便民的办事窗口让人眼前一亮。2021年初,花荄镇通过整合原花荄镇文化站闲置资产,打造了一个集党群服务、社会事务、综治调解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硬件落成后,如何统筹分配工作力量成了困扰当地党委、政府的难题。

据了解,因行政事务较多、行政人员有限,部分行政管理办公室人手紧缺,为缓解压力,花荄镇为其补充了部分事业人员,出现了人员混编混岗、同工不同酬、人员编制效用不高等问题。

为破解上述难题,在安州区委编办的指导下,花荄镇对行政事务和社会事务进行了统筹,率先打造了党政综合服务、经济发展、多元化便民服务、社会综合治理四大运行平台。根据平台承担的职能职责,结合编制职数,设立综合协调、基层党建、经济发展、项目推进、农业农村、社会事业等26类工作岗位99个,设立一级岗位、二级岗位,分别享受正股、副股级待遇;打破行政、事业人员身份界限,采取“双向选岗”的方式,按照“个人申请—平台选择—组织决定”的程序,确定工作岗位人员,促进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实行待遇“实效化”,建立“系数+实效”考评考核体系,统一考核标准,以实际承担岗位级别确定考评系数,以岗位实际表现确定考核等次,真正实现“同工同酬”。平台化运行打破了人员身份限制,根据自我意愿选择工作岗位、激发干事热情,破解了花荄镇因公务员紧缺、事业人员相对富足而导致部分岗位人手紧缺的局面。

“扁平化”管理

顺畅高效运行

立足花荄镇打造的四大运行平台这一基础,安州区委编办创新探索乡镇职能“模块化”、运行“岗位化”、待遇“实效化”,在辖区10个乡镇全覆盖打造机构编制“扁平化”管理新模式,构建了顺畅、高效的乡镇运行机制。目前,10个乡镇已全部完成平台化改造,乡镇办事机构平均减少65.55%,工作效率提高60%;已有159名事业干部享受股级待遇,占乡镇中层干部比例达63.86%。

据了解,为守住不超编进人这一底线,安州区委编办还突破“编制部门所有”的固化思维,引入动态编制概念。当某单位处于因工作任务增加、人员严重老化、退居二线领导占编较多而又亟须用编的情况下时,给单位临时下达编制,实行动态管理;当该单位状况明显缓解或消失时,机构编制部门再将临时编制收回。收回的编制将用于解决其他单位的类似难题。

“动态编制就是机构编制工作中的那块好钢,我们力争用在刀刃上。2021年以来,我们累计为保障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而协调临时编制17名。”安州区委编办主任廖容说,“下一步,安州区委编办将不断学习先进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不断优化编制结构,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