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苏召开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2022-01-05 20:07:16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唐凡 祖智慧 张晋山 马善德

      改革网1月5日讯  2022年1月5日上午,江苏省召开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周恒新、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刘保民、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邱泽森、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周亮、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李志宇、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毛建忠、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张曙、全国及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茆大祥、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刘晓平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发布会由江苏省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赵晓东主持。

      会上,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周恒新首先向与会媒体记者介绍了江苏省社会工作发展情况以及工作特色、创新亮点。他说,自党的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目标以来,社会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地位日渐凸显。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被纳入人才强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发展战略,写进多部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文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

      “十三五”期间,江苏社会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在密切党群联系、扶贫济困、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省各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在公益性事业单位、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开展了社会工作岗位开发,在社会救助、社区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青少年事务、工会工作等重点领域,开展了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截至2021年底,江苏全省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达7.93万人,位居全国前列;拥有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6人、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75人;建成部、省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25个,22所在苏部、省属高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进一步强化社会工作顶层设计,推动社会工作更好服务于国家中心大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江苏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江苏省“十四五”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规划》两个文件。(以下简称《意见》和《规划》)

      他介绍说,这两个文件充分吸收、细化了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文件、法律法规对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的最新要求,整合江苏已出台的各类社会工作专项政策文件精神,将成为“十四五”甚至更长时间内江苏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基础性、统领性文件。《意见》主要包括“推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大局”“健全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提升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加大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力度”四个部分。而《规划》则设置了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保障机制三大任务,分别从推动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评价、专业培训、专业教育,开发专业岗位、规范岗位聘用、加强评价考核,落实薪酬待遇、强化服务保障、加强表扬激励、提高职业地位等方面予以推进落实,进一步完善从培养到使用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形成工作闭环,增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职业认同感和获得感,激发其更好发挥作用。

      针对当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存在的短板,尤其是城乡、地区、领域、层次发展不平衡问题,《规划》提出了8个专项计划。其中包括“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社会工作督导培养计划”、“乡村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建设计划”、“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分领域开发计划”、“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示范提升计划”、“社会工作实训基地、培训基地示范计划”以及省内“社会工作‘牵手行动’”。

      会上,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刘保民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在社区矫正实践中如何发挥作用以及如何促进司法社工发展的提问。他介绍说,江苏是全国最早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的省(市)之一,在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方面取得了很好成效。2020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正式实施以来,全省认真贯彻《社区矫正法》关于“坚持专门机关与社会力量相结合”的原则,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社会化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新时代全省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建立社工队伍,形成了一支专门工作力量。二是引入社会组织,构建了多元参与工作格局。三是依托基层组织,融入了社会治理工作机制。下一步,江苏省司法厅将依法履行好部门职能,做实做细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更好地推动司法社工的发展。

      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邱泽森向与会媒体介绍了全省医务社工工作推进情况。他说, 近年来,江苏省卫健委在推动医务社会工作发展方面做出了一些探索,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组织建设。2018年印发了《江苏省深入落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的通知》。目前全省开展医务社工服务的医疗机构有200余家,医务社工及志愿者达15000余人。二是坚持示范引领。配合省民政厅开展优秀社会工作案例和项目征集活动,遴选出住院患者家庭社会支持、老年人高血压自我管理、产后抑郁社工介入等优秀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案例和项目,为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医务社工服务起到良好示范作用。三是制定服务标准,引导规范医务社会工作服务行为,保障医务社会工作服务的质量。四是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共同促进医务社会工作的专业发展。

      新闻发布会上,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周亮就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情况;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毛建忠就未成年人司法社工发展情况;江苏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李志宇就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和打造情况;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周恒新就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现状和下一步打算;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张曙就社会工作职业前景;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茆大祥就社会工作在机构养老中的作用和发展情况;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刘晓平就如何实现从社区主任到社工机构负责人的身份转变,社区工作与专职社工的异同,社工机构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的作用等一系列问题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唐凡 祖智慧 张晋山 马善德)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