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疫情防控 全力保障春运

2022-01-05 10:27:55 来源:本网专稿 

2022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指出,春运出行要防范返乡防疫政策层层加码问题

2022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日前在京召开。图为会议现场。(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刘政 摄)

□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刘政

2022年春运将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2022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日前在京召开,分析2022年春运形势,对做好春运工作进行动员安排。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单位要毫不放松做好春运疫情防控,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措施和应对策略,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引导错峰出行、降低旅途风险、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组织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坚决防止“一刀切”和“层层加码”

“如果说2020年春运是遭遇战,2021年春运是阵地战,那么2022年春运可以说是攻坚战,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保障人民群众欢度佳节,在毫不放松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同时,实现安全有序温馨出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表示,重点要做到“三个错峰、三个加强”。

三个错峰,即错峰放假开学,错峰返乡返岗,错峰出游;三个加强,即加强人员防护,加强站、车防护,加强疫情应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22年春运工作面临诸多挑战,但我国疫情防控、客运服务、应急处置等能力在提升。

“春运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春运。大家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赵辰昕表示,通过梳理,有四个问题需要解决。一是防范好返乡防疫政策层层加码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二是解决好核酸检测能力不足的问题,确保核酸检测供应无缺口;三是处理好群众出行中的问题,公铁水航都要加强重点时段、热点线路运力保障;四是应对好高速公路车辆拥堵问题,各地要建立输堵保障工作机制,强化重要运输通道、关键节点、易拥堵瓶颈路段的路网监测调度和应急处置,并优化防疫检查站点设置、提高检测效率,避免“因检致堵”。

赵辰昕指出,要做好煤炭运输保障,充分发挥铁路骨干作用,优先保障发电供暖用煤,维护好15天以下电厂动态清零的良好局面。

赵辰昕表示,在疫情重点地区运输保障方面,要保障好运煤、运粮、运菜通畅,坚决防止“一刀切”劝返;在返乡防疫方面,要严格执行科学精准、分区分类的防疫政策要求,坚决防止“一刀切”和“层层加码”。

“虽然形势复杂,但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春运各项任务。”赵辰昕表示。

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8亿人次

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刘钊表示,将在春运前对从事春运的客运驾驶人员开展一次安全培训,对辖区春运客流集中道路开展一次排查治理,切实把隐患消除在春运前、把风险化解在源头关。

针对春运期间拼车包车超员载客多发的新特点,刘钊表示,各地将进一步加大路检路查力度。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冲久表示,要强化交通运输场站和运输工具疫情防控,各地要督促指导客运经营企业及时增加进站、安检通道,引导旅客采用线上办理方式,有效减少排队购票、进站、安检人数,避免人员聚集。

在提高运输服务能力方面,赵冲久指出,要全力做好运力调配,加强路网运行服务,改进提升候乘体验。

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尔学表示,受疫情影响,预计2022年春运期间通过民航出行的旅客量约3500万人次,与2020年、2021年基本持平。同时,运力供给相对充裕,民航局已组织各范围将闲置的国际运力、时刻等保障资源转至国内航班,有效促进国内大循环,为旅客提供顺畅便捷的运输保障。

“2022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8亿人次,同比增长28.5%,为2019年同期的69%。”国铁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文新介绍。

李文新表示,将充分发挥高铁成网优势,用好春运前开通的赣深、安九、张吉怀等新线能力,增加高铁有效运力供给,同时保持普速列车必要开行规模,继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出行需要。

“与往年春运相比,今年春运期间要特别关注和做好两项重点工作。”赵冲久表示,一是要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二是要全力做好能源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确保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物资车船优先通行。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