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公布

2022-01-04 22:16:15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公布第七批412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

  据介绍,新认定的412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引领乡村产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有以下特点:综合实力强,2020年平均总资产规模9.26亿元,平均固定资产规模2.33亿元,平均销售收入(不含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的交易额)9.22亿元,平均资产报酬率9.94%。产业门类广,企业多从事农产品精深加工流通和新产业新业态,涵盖粮油、畜禽、果菜茶、水产、种业、中药材、乳品和小众特色等多种门类,且大多注重农业全产业链打造。科技创新力强,有80.6%的企业建立了研发中心,65.5%的企业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83.3%的企业通过了ISO9000、HACCP等质量认证,58.6%的企业产品获得绿色、有机或地理标志等认证。带动能力强,通过与农户建立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等合作方式,把利益分配重点向农户倾斜。2020年平均辐射带动农户2.3万多户,全年采购初级农产品1680亿元。带动就业33.2万人,其中农民20.3万人,通过就业促进农民人均增收1.52万元。

  目前,全国县级以上龙头企业9万家,其中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959家(含第七批)。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激发龙头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促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发挥龙头企业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