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南京市建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纪实
2021-12-31 12:38:59 来源:改革网 

建邺区是南京市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下辖6个街道、65个社区,总人口70多万,许多退役军人在这里建功立业。近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推动政策法规落实落细,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引领全区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为南京市创建“双拥模范城”彰显建邺担当。

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革命圣地永传建党精神,红色旧址不忘英烈荣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努力开创辖区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他们充分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组建“党史故事宣讲团”,推出“百名老兵颂党恩”全媒体展播,讲好红色故事,传递正能量。不断发挥党史学习教育本土资源优势,将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老兵办实事”项目清单,邀请联系对象中的功臣模范、参战老兵、军休干部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讲述革命史、战争史和英烈故事。今年以来,深入社区、单位、学校、军营义务演讲红色故事40多场,听众超过3000余人次。

从革命旧地中感受党史厚重,在党史学习过程中强化信仰力量。局党组用实际行动筑牢初心使命,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军休所党员代表、服务中心全体党员瞻仰雨花台烈士陵园;至恽代英烈士殉难处开展凭吊活动,向英烈敬献花篮;参观梅园新村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聆听抗战故事、观看党史文物、学习党史军史。局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过双重组织生活,与全体党员一道重温入党誓词,践行初心使命。

建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游海兵在走访抗美援朝老兵,聆听抗美援朝战争史时说:勿忘昨天苦难辉煌,无愧今天使命担当,不负明天伟大梦想。听英雄老兵讲述他所亲历过的抗美援朝故事,强烈的敬佩与震撼是难以言说的,回想国家初期百废待兴的样貌,再看看我们国家今天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不得不由衷地感叹我们党具有的强大领导力、执政力。

专题培训井然有序

建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紧扣“建党100周年”和“戎耀建邺新征程”两大主题主线,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多种形式开展党员干部专题培训活动。通过培训,把伟大成就背后蕴含的历史规律阐释好,把红色故事讲述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特别是青年退役军人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为使退役军人工作符合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游海兵带头为党员干部上党课,先后3次举办学用新思想知识问答,实现“线下宣讲”和“线上传播”同频共振。举办“连心桥”主题系列活动,通过退役军人大讲堂、文化沙龙等方式,邀请各领域专家、优秀退役军人代表授课。采取拍摄“冬训邺话”微视频、开通“戎耀建邺”微信公众号等手段学思践行。积极利用自媒体、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抓好业务学习,锤炼政治素养,提高工作能力。

专题组织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深入领会新发展阶段下我国发展所面临的深刻变化,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鼓励党员干部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涵养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将党员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学习体会分享至“戎耀建邺”微信公众号的相关做法受到上级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

全局党员干部常态化登录“学习强国”平台,学习覆盖率和参与度均达100%,普通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超过40学时,局班子成员每年学习培训时间均超过60学时。“中国普法”“青年大学习”“应急知识答题”等APP学习频率,均处全区各部门(单位)“第一方阵”,为开创建邺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思想保障和素质支撑。

政策法规落地见效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一列头顶军徽的有轨电车疾驰在繁忙的南京市河西大街轨道上,沿途车站的“双拥长廊”与缓行的江中货轮、绿树掩映的滨江公园共同绘就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绝美画卷。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南京河西建邺中央商务区楼宇灯光逐渐亮起,“军民团结一家亲”双拥号主题电车缓缓停靠在奥体东站,沿途13座车站双拥长廊有法规、有标语、有故事、有历史画卷,站台外侧以政策法规的宣传口号为主题,内侧以党史教育为主线,贯穿双拥故事,让人们了解双拥历史。这是建邺区为打造“城市客厅”品牌,军地联合打造“拥军示范线”的立体式、沉浸式、流动式宣传阵地。

建邺区副区长殷晓巍向我们介绍:今年以来,建邺区委、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军思想,围绕“量化标准、紧扣重点、军地联动、整体跃升”的工作思路,不断推动相关政策法规落实落地,将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化作具体举措,让他们切实体会到尊崇感、获得感。如同我们开通的有轨电车“双拥号”一样,关爱退役军人永远在路上……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退役军人工作同样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建邺区以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保险法》为重点,在全区系统扎实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相关法律法规精神实质,组织全系统工作人员参加《退役军人保障法》考试,领导带头参与不断激发干部职工学习热情,牢固树立尊法、守法、用法工作理念。据了解,这个区共设立7个普法宣传点,专门购买1500份《退役军人保障法》单行本、印制5000多份宣传册,购买100套《退役军人保障法释义》,开展10场宣讲活动。

根据省、市统一部署,他们围绕“省23条”“市21条全面落实优抚政策,实现五个100%。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刚温并举推动政策法规有效落实,向优抚对象发放抚恤金、生活补贴和春节慰问金1100余万元,为烈士遗属发放慰问金近17万元,为全区困难退役军人“一本账”人员及时解难纾困,做到帮扶一人、温暖一片。

建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综合科科长张桂振表示:“我们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止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法律知识水平,更重要的是要把法治精神融入到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去,更好的服务退役军人。”

实事办实打造品牌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省级双拥模范区”创建验收之年,建邺区不断升级服务传递“建邺温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面对大体量的退役军人,如何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建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把促创业、稳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作为“办实事”的着眼点和落脚点。

在确定了方向后,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他们从打造线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入手,广泛吸纳社会企事业单位参与,同时选聘军地院校、行业协会、成功企业家等创业导师30余名,指导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助找资金、找项目、找合伙人,提供线上课堂、产品众筹和社交转化等精准匹配支撑,助力退役军人走上新的岗位。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整合资源,依托区大学生创业园、建邺高新区、生态科技岛等市、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优化退役军人创业环境,提供更加广阔的就业平台、更加多元化的创业选择。此外,该局还突破传统招聘会模式,组织退役军人进企业实地观摩,帮助退役军人更加直观的了解企业、了解岗位,精准对接用工需求,有效提升退役军人就业质量。

为了给退役军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该局精心筹划,主动作为,率先上线了军人退役“一网通”服务平台。该平台集退役报到、党(团)组织关系转接、落户登记、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等10项业务,基本覆盖退役军人返乡后各项业务,有效解决了退役报到事项多、材料杂、用时久、流程繁等问题。通过平台办理,跑动次数从原先10次减少到1—2次,办事环节从12项精简为3项,申请材料从31份减少到6份,全流程办理时间压缩80%以上,基本实现了“一次申请、一次办结”。(撰稿:彭雷、张桂振、陈正辉、周洲)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