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2021-12-25 10:58:23 来源:本网专稿 

青年是企业的希望,如何运用新媒体开展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将其培养成能够肩负国有企业发展重担的、德才兼备的可用之材,是当前的重要任务。因此,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锡盟新能源事业部(以下简称“事业部”)针对当前事业部青年员工占比达85%的现状,在考虑到新媒体与青年群体之间,互相促进、相互影响,存在着密切的、天然共生关系的事实基础上,经过综合考虑,选取了本课题作为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探索的研究重点。

一、运用新媒体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指导和现实基础

(一)党中央对运用新媒体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指导

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和新媒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发表了“新媒体思想舆论工作的正道,在于化解负效应,激发正能量,成为治国理政、凝聚共识的助手”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从理念手段创新、推动融合发展、话语体系创新、加强舆论引导4个方面对运用新媒体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运用新媒体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现实基础

1.新媒体的特征与青年人的特点具有共容性。随着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并以“快手、“抖音”等短视频APP的出现为标志走向成熟。青年群体在网络环境中,不再仅仅是信息的接收者,同时也是信息的制造者和编辑者,不同的声音竞相涌现,一定程度上强化了社会的多元化。

2.新媒体发展与青年成长之间具有密切的联系性。新媒体与青年群体之间,互相促进,相互影响,存在着密切的、天然共生的关系。青年群体在网络新媒体的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新媒体环境下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新媒体的信息价值有待甄别

信息在新媒体中具有双向性的特点,它在为人们提供丰富信息资源的同时,也掺杂着不良信息。大多数青年的世界观还未成熟,这些不良信息的出现削弱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部分功能,从而加大了对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

(二)新媒体传播形式的信息易取性导致青年产生心理上的依赖性

“刷手机”几乎成为当下青年日常生活难以割舍的组成部分。这种对于新媒体过度依赖的现象,无形中占据了在职青年的工作和学习时间,同时也降低了青年的自我思考和判断能力,容易形成随波逐流,人云亦云的误区。

(三)新媒体的虚拟性可能导致青年人际关系的脆弱

新媒体所提供的虚拟交流和信息共享的电子空间,这就可能造成青年人深深沉溺于以个人为中心的虚拟世界中无法自拔,时常混淆了现实和虚拟的区别,自我认知的扭曲,最终导致对现实生活的冷漠和现实交流能力的匮乏。

(四)新媒体对青年工作者的问题处理能力提出挑战

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对传统的管理方式和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和影响。这给新媒体形势下提高青年工作的实效性带来不利影响。

三、运用新媒体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探索和初步成效

(一)锡盟新能源事业部传统媒体的发展现状

锡盟新能源事业部的宣传思想工作体系相当完善,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网络,拥有“一网一群”的宣传平台,分别是事业部OA网站和QQ群,这2个平台建设,在事业部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二)锡盟新能源事业部新媒体发展状况与创新探索

事业部结合企业实际,充分运用互联网和无线通信的新技术,着力建设企业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号于2021年设立,目前微信订阅号已达220人,平均每天推送信息1条。

1.奋斗目标:建立一个全覆盖、全天候、互动式、高效率的宣传思想工作平台。

2.指导思想:确立“品牌宣传意识”和“微服务(营销+服务)意识”,找准公众号的定位,以“朋友圈”口碑传播为主要形式,提高推送信息的质量和做好大型项目策划为工作重点。

3.工作思路:实践中,事业部致力于“运用两思维,做到两个化”,即运用大数据思维和“红包”思维,实现新闻简单化、信息生活化。

4.探索网络“道德讲堂”,加强青年道德教育。通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让人受到更深层次的教育,感受到心灵的震撼与升华。为扩大“道德讲堂”的覆盖面,事业部还尝试运用微信直播,探索网络“道德讲堂”建设,吸引广大青年员工的参与。

四、进一步做好新媒体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与对策

在新媒体广泛普及的背景下,要积极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并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而不断提高新时期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1.国有企业运用新媒体开展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选择。一是充分利用现有的社会资源和平台建设工作网络。目前大部分企业是依靠腾讯微信平台和新浪微博平台,建设自己的企业微信和微博,属于无偿使用。优点是:投入小、马上用;缺点是,有可能今后会受制于人。二是利用现有的社会资源+自主开发应用,建设有针对性的工作网络。这是在第一种选择的基础上,根据企业自身的需要,与企业信息技术部门联合,有针对性地开发一些实用的栏目,在一些数据积累、应用方面打好基础。优点是:投入少,更加切合企业的实际、更有针对性。这也是目前企业较多采取的方式。三是购买订制专用软件系统,建设一体化的新型工作网络。优点是:一体化解决方案更加适用、数据相对安全、使用更便捷。缺点是:要加大投入。

2.国有企业运用新媒体开展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统筹布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国有企业内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共存的格局不会被打破。而且实践证明,新媒体不能完全代替传统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这里面有员工结构、接受新事物的难易程度,更重要的是文化和习惯的影响还会长期存在。

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各有优劣势,课题组在调研的过程中,深刻认识到:传统媒体有厚实的基础,但缺少创新,传播的速度、方式和范围受限;新媒体有“短、平、快、新”的特点和传播速度快、受众广泛、具有良好的互动性等优点,但目前多少有点“快餐文化”的味道,缺乏深度,

也有许多目前还难以克服的弊端。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是明显的。如何发挥两者的优势,进行资源的有效整合,是考验我们宣传工作的一个问题。

经过调研,提出的建议方案是:建立“领导重视、舍得投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快速阅读与深度报道相结合,主流宣贯与在线互动相促进,具有较强渗透力和影响力”的工作新格局。从组织架构上,不要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割裂开来,业务板块可相对独立,但必须把业务内容整合起来,比如通过组建“媒体中心”(或“新闻中心”)统筹管理;从人力资源分配上,做到合理分配,分阶段根据需要配备足够的人力,系统地开展工作;从信息资源上,一定要实现共享,杜绝各自为政现象,实现信息资源和人力资源利用最大化。

(大唐内蒙古分公司锡盟新能源事业部党群工作部副主任曾磊)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