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与腾飞”“国际·本土·地域”电影主题论坛在长春举行

2021-12-22 13:37:51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王也长春报道 2021年12月22日,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两场电影主题论坛在长春举行。本次论坛活动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主办,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电影家协会承办,吉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协办,中国电影评论学会提供学术支持。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电影评论协会等学术机构以及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与论坛。省内高校师生代表、编剧、作家等近百人旁听。

电影主题论坛作为电影节的活动之一,今年设立了“振兴与腾飞——凝聚华语电影新力量”主题论坛与“国际、本土、地域——光影世界与现实主义的美学探讨”吉林师范大学高校主题论坛两场论坛活动。这也是长影集团“论剧求本”系列论坛的第19期和第20期。

“振兴与腾飞——凝聚华语电影新力量”主题论坛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由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副院长史册主持,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张晶、东北大学二级教授宋伟、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领军教授王福生相继发言。下半场由《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皇甫宜川主持,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路海波、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党总支常务副书记曲士飞、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孙佳山相继发言。

“国际、本土、地域——光影世界与现实主义的美学探讨”吉林师范大学高校主题论坛分为上、下两场进行,上半场由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院长张文东主持,长影集团总经理庄严、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锦华、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张晶、东北大学二级教授宋伟、吉林大学副教授邱月相继发言。下半场由吉林大学教授李龙主持,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路海波、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毛尖、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罗岗、吉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夏维波、长春大学教授焦明甲相继发言。

长影集团创办的“论剧求本”系列论坛活动已经开展近两年,随着省内外学者、编剧、作家的陆续加入,论坛人员的构成更加多元,研讨层次、深度都有所提升。论坛得到了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等学术机构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的支持与肯定。

聚焦中国电影新生代,培育中国电影新力量,用中国电影的长春话语、吉林底色、中国故事,展示电影文化魅力,记录社会发展、凝结文化精髓、沟通心灵情感、弘扬时代价值。省内外的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将继续关注、支持“论剧求本”论坛,期待有更多优质的剧本问世,有更多叫好也叫座的新片上映。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