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引资引智加强国际合作 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2021-12-21 13:10:46 来源:《中国改革报》 

——江西省发改委积极利用国外优惠贷款助推绿色发展

□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李黄安

江西省是首批列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3个省份之一,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江西始终坚持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不断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利用国外优惠贷款,坚持引资引智引技并举助推绿色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截止到2020年底,江西共实施国外贷款项目120多个,累计使用国外贷款近55亿美元。贷款优先支持生态环保、污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节能减排、清洁能源、循环经济、水利枢纽等领域,有力地推动了江西省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江西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江西森林覆盖率达63.1%,居全国第二位;PM2.5年均浓度降至30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4.7%,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96%,长江干流江西段水质断面全部达Ⅱ类标准。

坚持践行“两山”理念 注重加强国际合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西省各级党委政府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江西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注重加强国际合作,注重引资引智相结合,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借用国外优惠贷款支持绿色发展的资金占到江西省全部外贷资金的46.8%。江西省外贷支持绿色发展项目都特别注重项目实施管理能力建设,每个项目均安排了50万~200万美元不等的费用用于学习、考察、培训,注重引进国际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

世行贷款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及流域城镇发展项目为推动鄱阳湖流域可持续绿色发展,通过世行窗口引进和借鉴美国密西西比河、欧洲莱茵河、北美五大湖区成功治理经验和技术。世行贷款森林资源发展和保护项目为学习借鉴国外林业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先进经验,先后赴美国、英国、德国、芬兰等7个国家考察学习。上饶三清山机场项目通过对标国际绿色建筑水平,实现节能24%、节水42%、材料节能38%的显著成效,获得EDGE(优秀高能效设计)认证。该机场是全国首家获得航站楼EDGE绿色认证的机场。

坚持创新引领 注重增强绿色发展动力

江西在利用国外优惠贷款支持绿色发展过程中,注重将创新融入绿色发展当中。

一是通过管理模式创新,引导公众参与。江西省城乡供水一体化及农村污水处理工程项目采用综合途径小城镇污水管理服务模式,该模式实行用户参与管理,通过培育用户参与意识,为系统的长期运行和维护奠定了群众基础。世行贷款江西鄱阳湖流域城镇水环境管理项目通过聘请咨询机构,对项目涉及的7个县的城乡居民进行培训、发放参与手册、借助新媒体等多元全覆盖宣传方式,提高公众参与水平;通过提高村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水资源管理等意识,从而减少流入鄱阳湖污染物,实现改善鄱阳湖流域水环境的目标。

二是通过技术创新,提升项目水平。江西省城乡供水一体化及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创新采用先进智能供水管理系统,一方面通过云架构构建的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与移动化技术,提升整体水务信息化水平。另一方面通过物联网实时感知技术,确保供水区域用水安全,确保城乡用水同质、同价,提高了供水处理服务的可靠性、运营和商业效率。上饶三清山机场项目充分利用仿真模拟技术、无人机航拍技术、红砂岩雨季施工新工艺新技术,节约了项目各环节成本。

三是通过创新信贷抵押方式,畅通项目运营机制。江西省林业局外资项目创新项目抵押贷款机制,贷款采用林权证实物或信用抵押担保的方式,盘活林农资产,有效解决转贷、还款等问题。

积极创建生态家园 注重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人民群众是绿色发展的主体,更是绿色发展的最大受益者。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一是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世行贷款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及流域城镇发展示范项目,通过改善城镇公共交通体系,治理城镇河流水系生态,提升城市公园、湿地公园面积等内容,提高了城镇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满足了城市居民休闲娱乐需求,显著提升城市品质。亚行新余孔目江流域洪水防控及环境治理项目应用“海绵城市”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解决了城市防洪及环境风险管理能力不足问题,告别了“城市看海”,使城市更加宜业宜居,提升了百姓幸福感。

二是实施乡村综合整治和乡村改造提升工程,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亚行萍乡市城乡基础设施综合发展项目,充分发挥城乡岸线资源优势,建成集防洪保安、灌溉兴利、改善生态环境及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风景线,改善农村发展环境,实现河道“安保、水清、岸绿、景美”的愿景。

三是助力脱贫增收,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江西罗霄山脉和赣南集中连片地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进“+生态”和“生态+”产品战略,带领118户小农户和13户贫困户种植有机芦笋致富,助力脱贫增收,提升农民生活品质。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起步期,也是全面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进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期。江西省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着力打造制度创新先行区、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中国样板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