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出台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若干措施

2021-12-20 16:33:09 来源: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记者 党军)日前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天津市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若干措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对外贸易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实践,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新科技革命下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近年来,我市跨境电商、保税维修、外贸综服企业等新业态新模式“从无到有”,实现了较快发展,不仅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也服务带动中小微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对全市外贸创新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重要平台,为稳住全市外贸基本盘,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更好发挥外贸在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纽带桥梁作用,我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推动外贸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数字化与贸易数字化融合,能够拓展外贸发展空间,顺应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加快外贸领域制度创新,运用新技术提升通关、外汇、融资等便利化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能够更好地激发外贸企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

《若干措施》主要涉及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重点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保税维修、离岸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在我市发展。另一方面,鼓励我市外贸企业勇于创新,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实现外贸行业和企业的在线化、数据化和智能化发展,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提出了如下措施:

一是促进贸易数字化转型。支持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明确了促进工业品跨境电商、打造退换货中心仓等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的重点任务。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发挥交通、金融、人才优势,打造跨境电商产业线下载体平台。鼓励企业建设海外仓,布局全球海外仓网络,促进“天津制造”抱团出海。推进新技术与传统贸易融合,应用数字技术、智能技术,提高生产、展销、洽谈等贸易环节效率。

二是深化贸易服务细分领域发展。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重点培育外贸综服龙头企业。夯实保税维修优势,拓展新的产品品类和试点区域,助力制造企业延伸产业链条。积极稳妥探索离岸贸易,吸引总部型企业主体,丰富口岸贸易功能。发展外贸细分服务平台,支撑传统产业、优势产业利用线上渠道开展市场营销、品牌推广等活动。

三是优化政策保障体系。运用数字技术优化监管服务,提高口岸效率,降低外贸企业通关物流成本。落实财税政策,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扩大新业态新模式企业融资渠道。探索贸易项下结算便利化,便捷贸易支付结算管理。

四是营造良好环境。加快新型外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化网络水平,畅通跨境物流通道。维护良好外贸秩序,聚焦新业态新模式领域,建立诚信体系。加强行业组织建设和专业人才培育,为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用好进博会等国际性平台,借助“丝路电商”建设,深化贸易、推介、招商等国际合作。


[责任编辑:孙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