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上海)中心江西分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2021-12-20 11:43:25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李黄安

2021年12月17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与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集团共建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上海)中心江西分中心签约仪式在省会议中心举行。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郑沐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杨少俊、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出席仪式并讲话,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江西省发改委、江西省林业局、江西省工信厅、江西省交通厅、江西省住建厅、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处室领导和同志,以及我省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了此次签约仪式。

仪式上,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郑沐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杨少俊、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集团董事长刘超共同为“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上海)中心江西分中心”揭牌。揭牌仪式后,举行了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碳市场建设专题研讨会。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宾晖分享了全国碳市场建设的上海经验,参会人员围绕我省碳市场建设相关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

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上海)中心江西分中心的成立,是江西省碳交易平台参与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迈出的坚实一步,将对江西省碳交易能力建设培训等有关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为江西省顺利对接和融入全国碳市场奠定基础。下一步将围绕全省“双碳”目标,充分发挥江西分中心的专业服务功能,一方面将上海碳市场建设的优秀经验引入江西,开展多层次的碳交易能力建设,提高本省企业的碳排放管理能力,同时借助上海金融中心的优势,推动江西省绿色金融服务与产品发展。

江西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2016年成立,2021年11月经江西省政府批准,其牌子和相关职责划转至省公共资源交易集团。近年来不断健全机构、完善机制,积极探索江西省自愿减排项目交易新途径,为全省碳交易市场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能力建设工作,并在用能权、排污权、水权、生态产品交易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已成为江西省资源环境权益优化配置的重要市场平台。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集团将继续以服务江西省碳市场建设为己任,发挥区域要素市场化配置平台功能,在低碳、能源、生态和绿色金融领域为政府、企业、机构和个人做好服务,全力打造碳交易“江西名片”,为江西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保驾护航,为江西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