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首届全国美育行业创始人大会召开

2021-12-17 12:30:48 来源:改革网 

改革网记者 刘延春 报道

 

在双减政策后的教育新时代,美育成了业内外关注的热门领域,尤其是当有关部门明确表示应把美术艺术全面纳入中考改革,这让美育从业者看到了教育行业的新风口。在中国教育改革向素质教育方向全面转变的过程中,美育行业应该如何寻求更精细化的商业运营运作?学科培训类机构此时加入美育赛道又将面临哪些新趋势?

为寻找行业诉求突围点,全国47家美育机构联合组建起美育行业创始人私董会,旨在高效实现同行资源链接,承接行业组织、管理职能,共同为美育行业谋求未来高质量发展。为深度扩大美育创始人组织的影响力,美育行业创始人私董会筹备组日前在深圳发起了首届全国美育行业创始人大会,盛启美育行业超级生态IP。 

该场行业盛会力邀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尹少淳、纽约ANOBO教育研发团队CEO燕柏彤等重磅嘉宾莅临,为大会影响量级深度赋能。据悉,大会当天吸引了500多位美育行业头部机构创始人及腰部及以上行业创始人的积极参与,成为了行业内规模最大的美育超级盛宴。

大会围绕“分享、互助、公益、回归”的主旨,共探行业融合发展趋势,以抱团发展、共商共议的方式,谋定美育行业未来的标准化建设。而大会主办方更希冀通过行业超级生态IP的打造,让业界、学生、家长,社会共同形成“大美育”概念,以提高国人整体审美素养和原创意识。


专家深度解读中央政策   积极开拓美育行业新局面

大会上,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从政策角度为与会人员解读了双减对教培机构的发展影响。“国家先后发布的政策文件中,都没有提出取缔教育培训机构,是治理和管理,而不是一棍子打死的,要给大家留出路,给予改革的方向。”王文湛说,“美育行业教育也属于学科类培训机构,是国家鼓励的、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教培机构从业人员应正确理解国家方针政策,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开创教育培训工作的新局面。” 

宏观政策会对美育行业产生何种影响?创始人未来应该如何调整作战方针?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前副院长王大根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双减政策利剑出鞘,对学科教育进行严管,很多相关机构纷纷另寻出路。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以美育、艺术教育为首的素质教育被大力鼓励和推崇,国家在各个层面也予以了支持,各路资本纷纷抢滩入局,各品牌也开始频频发力,美术培训赛道迎来了无限的潜力和巨大的发展契机。”但机遇也与困境并存, 王大根在会议上围绕美术赛道的痛点、难点、核心点等多角度进行了分析。

大会上,特级教师候令也就校外美术课程类型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尹少淳则对核心素养本位的美术教学做了具体阐述,智来时代创始人邢炼倡议在未来数智化的时代,美育行业创始人应该学会用数据来进行决策,以数据资源开创规模化的巨量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大会上,智来时代创始人邢炼还揭晓了一份重量级美育行业数据年鉴,为行业提供了可供参考的精细化运营指标,促进行业共创共建。


美术创始人圆桌论坛共议美育赛道新趋势

除了重量级大咖的发言,禾米咨询、童画美术、启邦美术、画然美育、松子美术、多多熊美育等多家行业知名美育机构创始人皆共享了各自精彩观点。

例如未来美学创始人黄卫剖析了校外课堂美学教学高效课堂的模型,强调要将儿童美育理念高度与专业深度升维到高等艺术教育体系;大卫美术创始人任林从“人、货、场”三个方面提出行业面对的挑战,提出美育行业创始人需紧跟巨变的市场趋势、保持已有的竞争优势、建立迭代的增量模式;童画美术创始人范仲在品牌的运营上则提出了品牌四大黄金价值:名字、包装、卖点、服务,打造规模化的行业品牌。

在本次大会的圆桌论坛上,未来美学创始人黄卫、画然美育创始人吴家黎、博锐教育创始人李键斌等六位嘉宾进一步探讨了新时代美育的发展赛道。从宏观层面行业趋势、中观层面品牌运营、微观层面业务发展等角度,展现市场变化下的业务新模式。

例如针对90后、00后这些崛起的新生代,美育课程设计该如何根据客群新需求做出调整;在信息化短视频世代,家长对美育学习是否出现了新的认知……针对这一系列行业前沿性问题,各位圆桌论坛嘉宾展开激烈的思想碰撞,为新时代的美育赛道提出可行性建议。

 

美育行业催生千亿市场   链接更多可能

大会透露,当今社会已经从单一人口红利转变为复合型人才红利社会,素质教育行业正处于百年一遇的历史机遇之中,市场需求也处于指数级增长阶段。从此前相关调查数据来看,有85%以上的城市家长至少为孩子选报一门艺术培训课程,接近40%的家长报了两门以上,而2020年艺考人数更是超过了117万,素质教育行业已然进入发展快车道,未来该赛道规模将持续拓宽、拓深。新政之下美育成教育行业下一个风口,千亿规模市场呼之欲出。

在这样的市场大背景下,全国美育行业创始人大会从美育行业创业者实际需求出发,及时全面解读政策、运营、管理、公益等热门话题,共探美育行业新赛道下的精细化商业运营模式,共建行业巨量品牌,促进行业良性有序发展,也为推动中国美育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

会议筹备方禾米咨询创始人张魁表示:本次大会的筹办是希望美育行业创始人有更加聚焦、优质、同频的交互平台,而首届美育行业创始人大会能顺利举办,要感谢美育行业创始人积极参与和团结一心的共同努力。希望在未来美育行业所有从业者都能齐心协力,在历史的机遇中发扬本次大会的主旨精神,回归教育教学本质、乐于分享有温度的美育理念、发扬团结互助的力量、扛起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坚守师者使命,不忘美育初心,共同推动美育行业和谐、健康、持续发展。期待全国美育行业大会这一超级生态IP未来能够链接更多可能,共商未来之美,共享美之未来!


[责任编辑:采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