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何奔向先行示范区?

​——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会透视
2021-12-16 10:57:55 来源:新华社 

□ 新华社记者 孙飞、梁旭

15日,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举行。疫情并未影响这一活动的火爆人气,大会洽谈签约项目超260个,涉及投资总额超8200亿元。

世界经济仍在阴霾之中,而中国的创新之城深圳,在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进程中,吸引各方投资前往,显现蓬勃发展势头。

充满科技感、未来感的宣传片,主持人用中英文推介深圳,现场同时提供中英、中德、中日三种语言的同声传译……多个细节显现这场招商大会的国际化。今年,深圳设置了12个海外分会场,全面展现城市的经济活力、创新动力、城市魅力和投资潜力。

在日本东京的分会场,与会日本企业代表希望与深圳在人才、资本、创新和市场等方面发生积极的“化学反应”;而在法国分会场的活动中,不少嘉宾则期待在先进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深圳市商务局副局长简政表示,包括空中客车、赛诺菲等众多法国知名企业扎根深圳发展,深圳目前已设立驻法国经贸办事处,期待加强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合作共赢。

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负责人孙路说,中心2019年于深圳正式落成,外籍员工超过1/4,是空中客车全球两个创新中心之一。

“尽管经历疫情,中心与深圳本地供应商仍然合作了超百个订单。”孙路说,我们还与腾讯、光峰科技等企业开展合作,提供新的航空应用产品。

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看来,深圳具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优势,而在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进程中,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完善的产业体系、优秀的人才资源等,为外资投资带来信心。

今年是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举办的第三届。2019年深圳举办首届全球招商大会,梳理了30平方公里的产业用地面向全球招商。2020年,深圳在全球8座城市设立了海外分会场,大会洽谈签约项目242个,涉及投资总额超过7800亿元。

“只要是符合深圳产业方向、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优质项目,深圳一定有地可落。”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说。

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洽谈签约的242个项目中已落地超过220个。不断跑出的项目落地“加速度”,推动招商大会签约金额持续上升,彰显国内国外投资者看好中国、看好广东、看好深圳。

15日的第三届大会现场,共有44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包括ABB、麦德龙、美国运通等。ABB电气中国电动交通业务负责人曹阳说,深圳是数字化发展的高地,如智慧楼宇、电动交通等发展都非常快,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不断带动全球企业前来投资。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深圳市吸收合同外资209.9亿美元,增长19.8%,实际使用外资88亿美元,增长24.8%。截至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近300家前来深圳投资。

打造“民生幸福标杆”,随着公共服务的日渐完善便利,越来越多的外籍居民来到深圳工作生活。如在创新企业集聚的深圳南山区,外籍居民约有2万人,占区域人口约1%。

来自法国的易境商公司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徐安嘉,与他的法国妻子和四个孩子都生活在南山蛇口。“我们希望孩子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徐安嘉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