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总理首访阿联酋 双方同意加强双边合作

2021-12-14 14:45: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阿布扎比12月13日电(记者苏小坡)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13日在首都阿布扎比与到访的以色列总理贝内特举行会谈。这是以色列总理首次正式访问阿联酋。

据阿联酋通讯社报道,穆罕默德在会谈中表示,贝内特的访问有助于推动阿以进一步合作,造福两国和地区各国人民。两国领导人同意加强双边合作和联合行动,为两国共同利益以及巩固地区稳定、安全与发展作出贡献。

穆罕默德还表示,阿联酋的外交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合作和维护共存与和平的原则之上,这是实现地区各国人民愿景的最佳方式,希望中东地区局势将实现稳定。

据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的声明,贝内特对阿联酋进行了“非常重要”的访问,与穆罕默德进行了“有意义、深入和坦率的会谈”。贝内特还会见了阿联酋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长、文化部长,就两国在技术、贸易、能源、文化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讨论。

双方在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说,贝内特此访是两国发展友好关系和建立伙伴关系过程中的“又一里程碑”。双方讨论了一系列问题,涉及技术、食品安全、气候、能源、旅游等,确认了通过设立联合研发基金推进重要领域合作的共同愿望,以进一步加强贸易和经济关系。双方还就共同抗击新冠疫情进行了讨论。

去年9月,在美国政府撮合下,阿联酋与以色列签署关系正常化协议,相关协议遭到巴勒斯坦各方的反对。今年1月,以色列驻阿联酋大使馆在阿布扎比正式开放。7月,阿联酋驻以色列大使馆在特拉维夫开放。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