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节约优先 实施全面节约战略

2021-12-14 14:43:53 来源:新华社 

□ 新华社记者 侯雪静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节约优先,实施全面节约战略。”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的战略考量,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要清醒认识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越是面临风险挑战,越要认识到实施全面节约战略的重要意义。

节约是为了更好发展。节约不是一道简单的减法题,而是囊括了产业转型升级、资源降低消耗、生态环境增值、民生福祉优化的综合题。

节约是为了关键领域更好发展。我国宏观政策要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只有坚持节约,才能为这些关键领域和刚性支出预留腾挪空间。

节约是为了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只有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才能有效缓解我国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难题。

节约是为做大“蛋糕”提供保障,为切好“蛋糕”提供支持。坚持节约优先,将好钢用在刀刃上,才能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共同富裕。

节约是战略,更是行动,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带头将节约贯彻到经济工作和发展理念中去。在生产领域,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在消费领域,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各方要行动起来,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实现我国经济平稳开局,向好发展。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