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改革报社成立侧记

2021-12-14 11:27:19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成立侧记

国家发展改革委人事司

2021年11月19日上午,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召开成立大会并正式挂牌,这标志着,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改革报社融合改革工作圆满成功。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直属事业单位,由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改革报社整合组建而成。两报融合改革工作自2020年初开始谋划,历时近两年顺利完成。回首来路,改革过程颇为不易,但每一步都走得坚实有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的每一项重要决策部署、各方面的每一份倾力支持,仍清晰如昨、历历在目;瞻看前程,新报社客观上也面临不少困难,但机遇远远大于挑战,坚守成立“初心”,坚持创新守正、立破并举,将不断书写委属媒体融合发展新的精彩篇章。

党组把舵定向,深研细谋笃行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就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要求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深化报刊传媒等事业单位改革,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加快融合步伐,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两报融合改革,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深入贯彻中央战略决策,根据新的形势任务要求,经过深思熟虑、周密谋划作出的重大工作安排,符合事业单位和新闻媒体的改革大势和发展方向,对于推动委属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改革报社均是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新闻媒体事业单位,经过艰苦奋斗、不懈探索,取得了瞩目成绩,打造了独特品牌。多年来,两报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宣传报道和综合服务,在发展、改革宣传战线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特别是媒体加速融合发展趋势,各自发展、同质竞争等方面的短板不断凸显,只有主动求新求变、实现优势互补,才能持续健康发展,打造具有国家发展改革委特色的全媒体品牌,在宣传发展改革大政方针和工作实效方面形成更大合力。

为加强对两报融合改革工作的领导,过去两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先后在2020年3月、6月、8月、12月,以及2021年3月、9月、10月,7次召开党组会议,对改革中涉及的方向定位、实施路径、组织人事等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系统研究,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委党组领导对组建新报社有关事项的重视程度、研究频次和实效举措,在以往新成立委属事业单位过程中前所未有。

从2020年12月审定改革总体方案到2021年10月确定细化实施方案,从2020年8月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到2021年5月组建筹备工作小组,从2020年8月、2021年3月先后调整两报主要负责同志到2021年9月任命新报社领导班子,从2021年4月推动两报机构编制整合到2021年9月明确新报社内设机构设置,正是在委党组的关心重视和直接指导下,两报融合改革蓝图绘制逐步由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步入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为各项改革任务要求的落实提供了坚强保证。

各方倾力支持,改革顺势而成

两报融合改革涉及机构编制、报刊网微、资金资产、职工待遇、办公场地等多方面的调整优化,与两报干部职工利益密切相关,工作面宽、政策性强、程序性严。正是得益于委内外各方面的倾力支持,才保证了改革整体过程的平稳顺利。

——从中央部门的关心扶持看,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有关司局多次就新报社的机构设立申请事项提供指导。2021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正式上报了两报融合改革申请报告。中央编办四局认真对待,在主要负责同志刚刚到位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对申请报告作了深入细致研究,并与中央组织部、财政部等方面充分交换意见,对两报融合改革方案予以肯定。经征求多部门意见,2021年9月,中央编办正式批复同意将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改革报社整合组建为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对申请报告中涉及的领导职数、编制等事项均予以积极支持,特别是在充分考虑两报历史状况和新报社实际需要的基础上,同意新报社延续设置总编辑职务,为新报社平稳健康发展和更好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要求,提供了坚实组织基础和专业保障。与此同时,中央宣传部有关司局对两报融合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密切指导,多次就相关政策、业务问题提出具体建议,全力支持办理报刊主管单位变更等手续,为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从委内各方面的协同支持看,2020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专门成立两报改革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丛亮同志担任组长,人事司、办公厅、政研室、机关党委及两报相关负责同志担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成立后,丛亮同志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就两报融合改革重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能,共同推动改革各项任务要求落实落地落细。

人事司深入贯彻委党组决策部署,牵头会同各单位酝酿改革工作思路,对改革进展情况进行全流程跟踪、全过程问效,并定期向委领导报告。考虑到两报融合改革的复杂性,人事司专门从相关委属单位抽调骨干力量成立改革工作专班,对改革涉及的具体细项,与工作专班人员进行反复研讨论证,充分考虑各种不确定因素,全力确保改革工作的平稳有序。同时,为加快推动两报机构编制整合,人事司积极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有关司局请示咨询相关政策流程,多次就新报社的领导职数、编制等事项进行当面沟通,对两报融合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作了充分汇报,争取上级部门的理解,在政策许可范围内获得了最大力度的支持。中央编办批复后,人事司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第一时间研究完善新报社组建方案,在方案设计过程中,对两报历史和现有人员情况进行专门研究和充分考虑,为新报社持续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办公厅坚持“特事特办”,组织对两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资产清查工作,迅速摸清两报“家底”,为改革正式启动提供有力支撑;政研室就媒体融合发展相关政策要求,与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反复沟通,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合规合矩;机关党委对两报改革期间的换届工作进行认真指导,两报合并后第一时间指导新报社按程序成立临时党委,有力加强了党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此外,在人事司、机关服务中心、基建物业管理中心的共同支持下,新报社办公地点确定在新华大厦,解决了过去“两头办公”且离委机关较远等问题,为两报进一步融合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办公条件保障。

高质高效重组,守正创新有为

两报重组过程中,两家报社班子衷心拥护、坚决服从委党组决定,始终以团结一致的状态,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共同抓好改革任务要求的落实落地。两报干部职工自觉服从改革大局,主动克服融合过程中出现的困难,有条不紊做好本职工作,高质量完成报刊正常出版,体现出发改人的坚定担当和新闻人的可贵风貌,整个融合改革过程平稳、顺利、有序、高效。新华大厦办公地点确定后,新报社仅用26天就完成了搬家,并在旧家具能用尽用、必要新家具购置花费不到10万元的情况下,实现了办公环境的焕然一新。新报社组建后,两报原有中层干部平稳聘任到新的岗位上,积极转变角色,迅速投入到新的工作中。我们近期在对新报社干部考察时发现,大家服从大局、拥护改革、自觉融合、看好未来,两报重组的化学反应和积极效应正从各方面加速显现。好的开始,成功一半。站在新的起点上,新报社需要在坚持发扬好历史传统和既有优势的同时,继续大力改革、大步创新,持续展现“1+1>2”的融合发展效果,源源不断释放出“1+N+X”的一体综合效能。

守正创新,靠的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新报社要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部署,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坚决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始终把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将更好宣传报道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要使命,尤其是在阐释传播习近平经济思想方面,作出新努力、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守正创新,靠的是突出特色定位。两报整合组建为新报社后,《中国经济导报》和《中国改革报》仍继续出版,需要在充分巩固既有优势的同时,进一步找准两份报纸各自的侧重定位,更有针对性地挖掘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新闻富矿”,打造更具特色和影响力的报纸品牌和传播矩阵效应。

守正创新,靠的是推动真融真合。两报现有组织架构主要是建立在传统纸质媒体基础上的,新报社必须适应信息技术不断进步、网络受众需求更趋多元的形势,结合新的内设机构和人员重组,对两家报社原有的媒体平台,从内容、技术、流程、分发等各方面进行全面系统整合,实现报、刊、网、微、端等各类平台新闻产品的协调高效生产,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打造成为新报社发展的最大增量。

因为经历,所以格外充实;因为不易,所以倍加珍惜。回眸过往,我们深感荣幸参与设计并积极推动最终顺利完成两报融合改革;展望未来,我们满怀信心并衷心期待新报社凤凰涅槃、前程似锦。

(执笔:杨荫凯、赵立东、姜龙志、李刚、蒋凌飞)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