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2021年累计打击恶意商标注册申请37.6万件

2021-12-13 15:51:28 来源:本网专稿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额接近2800亿元,出口额增幅超27%

本网讯 记者刘政报道 近日,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整治,2021年累计向地方通报4批次81.5万件非正常专利申请,前3批次目前撤回率达到93.1%;累计打击恶意商标注册申请37.6万件;严厉打击无资质专利代理机构从事非正常申请行为,推进各地处罚近200家无资质代理机构,罚没款超千万元,单笔最高罚没达到104万元。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切实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有效深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和竞争稳步推进;有力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专利局副局长兼局办公室主任胡文辉介绍2021年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6大进展。

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这“两个转变”正逐步实现。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介绍三方面相关数据。

一是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额。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额接近2800亿元,其中出口额增长迅速,增幅超过27%。这充分体现了我国知识产权的价值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二是全球创新指数排名。2021年,我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的排名提升至第12位,再创新高,稳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是世界上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

三是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额。今年1至10月,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登记金额达到2407.7亿元,同比增长50.6%,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额。

“为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知识产权局、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部署于今年10月中旬到2022年6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表示,将从严处置侵犯冬奥会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