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创新突破 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多学科融通共进

2021-12-13 15:47:3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12月13日电(记者龚雯)第五届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科学术交流会暨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成立五周年学术活动11日在上海举办,“氢生物效应与中医药”“干细胞治疗骨关节炎的研发”“学科交叉融合的健康经济学”等专家报告纷纷被关注和热议,上海在中西医结合研究方面正持续发力,日益惠及更多百姓健康。

据悉,复旦中西医结合学科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经过老一辈中西医结合学家姜春华、沈自尹等人的共同努力,复旦大学于1985年成立了原上海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挂靠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原上海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是中国第一批中西医结合基础和临床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是我国最早设立中西医结合专业博士后流动站的单位之一,是我国最早拥有中西医结合学科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单位之一。

为了进一步奠定研究所在国内中西医结合研究领域的领导地位,扩大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科的影响力,2016年复旦大学以上海市高峰学科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为载体,批准成立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中科院院士沈自尹任名誉院长,董竞成任院长。

成立5年来,研究院取得一系列进展:中西医结合学科2017年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2019年进入上海市地方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目前,学科形成了肾本质研究、肺肾相关、异病同治研究、中国传统医学融通共进研究、针刺机理研究等引领性的重大理论创新前沿,中西医结合肺病、脑病、肿瘤、儿科、妇产科、老年病均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助力全国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发展。

会议上,多位院士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比如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分享了“氢生物效应与中医药”,氢是一种重要的内源性抗氧化物质,是一种理想的自由基清除药物,但是在医学领域,人们似乎忽视了氢对生命的贡献,丁文江从氢镁协同的角度,架构起氢生物效应和中医药之间的桥梁。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荷凤作了“科学发现与学科交叉”的报告,她从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瘦素的发现以及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临床经验,分享了学科交叉与科学发现的重要关系,阐述了学科交叉之于科学发现的重要意义。

此外,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毛颖等多位专家也作了丰富的学术报告。除了线下参与人员,近2万名线上观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