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到2025年建成全国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

2021-12-13 15:34:05 来源:央广网 

12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简称《规划》)。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张江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加强冷链物流监管,上述《规划》提出“全国冷链食品追溯监管体系建设工程”,依托现有全国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逐步将内贸冷链食品流通纳入追溯管理范围,推动国家、省级平台以及各类市场化平台间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

我国是农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冷链物流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在市场需求和有利政策双重支撑推动下,冷链物流实现了快速发展。张江波介绍,据有关方面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国冷库容量、冷藏车保有量年均增速分别超过10%和20%。截至去年,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超过3800亿,冷库容量约1.8亿立方米,冷藏车保有量超过28万辆,分别是“十二五”期末2.4倍、2倍和2.6倍左右。

张江波提及,到2025年建成全国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实现多层次、多系统、跨区域冷链物流追溯闭环。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