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个税抵扣开始确认 年终奖纳税方式将有新变化

2021-12-13 14:26:20 来源:证券日报 

个税抵扣事关百姓“钱袋子”。近日,个人所得税APP首页热点专题版块上新“下一年度专项附加扣除开始确认”,税务部门喊话纳税人确认相关扣除信息。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实施以来,一方面居民家庭在教育、医疗、住房、赡养等6项方面的税收负担明显减轻,支付能力得到较大提高,生活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另一方面家庭消费能力的提升也带动了整个社会消费增长,对实现以消费驱动为主的经济转型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专项附加扣除模式的引入,令个税差异化设计成为现实,体现了对个人和家庭生活的关心,是现代税收制度建设的重要一步。从此,个税改革不再局限于免征额调整,而有了专项附加扣除这一新办法。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明年年终奖的纳税方式也将迎来变化。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相关规定,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符合国家规定的,在2021年12月31日前,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按照本通知所附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单独计算纳税。自2022年1月1日起,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应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何代欣表示,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的全年一次性奖金可以分摊到各月,有利于适用更低水平的税率。从2022年开始,部分收入相对较高人群将面临税率提升。

此外,从目前释放的政策信息来看,下一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有望新增一项:今年8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表示,推动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费用纳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