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信用承诺书示范性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结果正式发布

2021-12-13 14:21:32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何玲报道 今天,由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信用承诺书示范性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结果正式发布,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经过初选、复选、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综合汇总统计等环节,共评选出33份入围信用承诺书,其中,14个地方(部门)提交的承诺书获得“全国信用承诺书示范样本”荣誉称号,19个地方(部门)提交的承诺书获得“全国信用承诺书特色样本”荣誉称号。

本次活动共收到来自江苏、广东、安徽等17个省(市)的435份信用承诺书材料。网络投票环节,33份入围信用承诺书共收到全国网友9,628,032份投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从本次活动收集的信用承诺书来看,主要呈以下四个特点:

承诺书内容要素齐全。信用承诺书内容基本包括了承诺目的、主要事项和法律法规依据、违反承诺所需承担的法律法规责任以及信用承诺书公示和监督渠道等。此外,有部分地方还对信用承诺书进行了统一编码和归集。

承诺书配套制度健全。多地下发推行信用承诺制相关文件,并同步推出配套管理制度,明确将信用承诺书作为信用监管重要一环,建立事前事中事后闭环监管机制。比如,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推行实施《关于临时用地审批业务申请的承诺书》,同时在该单位内部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临时用地管理的通知》,对各类临时用地处理方式进行规范,进一步完善审批前、审批后监管机制,形成临时用地闭环式管理。

承诺书应用效果明显。在行政类信用承诺书中,审批替代、容缺受理、证明事项类信用承诺书在减少审批周期、提高拿证速度、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等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比如,广西梧州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以来,对已开展区域性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稳定性分析评价报告等工作的工业园区,在企业投资项目进行承诺制直接落地建设申请时,原则上不再要求提供以上评估内容的单项审批结果,企业办理事项所需提交的材料大幅减少,获得感明显增强。

承诺书在民生领域应用丰富。部分城市探索在价格、教育、家政、电信、餐饮等方面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且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高发的领域推出信用承诺书。比如,湖北黄石市推出商品房销售价格信用承诺书,要求市场主体承诺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销售商品房要严格做到不捂盘惜售、不炒卖房号、不虚假促销、不虚假折扣、不强制捆绑收费等;安徽省通信管理局推出反电信诈骗承诺书,要求用户承诺办理的所有移动业务不会用于通信信息诈骗等。

据悉,中国发展改革报社等单位在连续举办两届全国信用承诺书示范性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基础上,将继续开展承诺书相关评选活动,旨在进一步征集和展示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开展信用承诺的好做法好经验,促进全国信用承诺书规范化、标准化。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