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守门员、勤务员、代购员 | 战“疫”行动队筑牢“防控墙”

2021-12-12 13:06:39 来源:哈尔滨日报 侯玉奇 钱玺勇 记者 郝欣

在黑龙江延寿县延河镇平安村有一支特殊的队伍,名字叫做战“疫”行动队。这支队伍由村里的党员志愿者组成,别看人数不多,但作用巨大。在疫情防控一线,队员们全力以赴,协助村“两委”筑牢乡村“疫情防控墙”。

党员志愿者是乡村防疫的“守门员”

党员志愿者李金虎是战“疫”行动队的一员。村口设立的疫情防控服务站是乡村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必须牢牢守住。本轮疫情发生后,李金虎第一时间向平安村党支部递交“请战书”,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疫情防控服务站,李金虎积极协助村“两委”,仔细排摸外地返村人员,逐一登记出入人员车辆,一丝不苟做好宣传、摸排、登记、测温、消毒等值守工作。

冬天的夜晚格外寒冷,担心老同志身体吃不消,李金虎主动分担夜间值守任务,和其他队员一道用实际行动践行疫情防控排查“不漏一人一车,做村庄安全卫士”的庄严承诺,构筑起乡村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

党员志愿者是应急保障的“勤务员”

疫情防控期间,常有防疫物资需要运输、防疫人员需要接送。每当这个时候,第一个站出来的总是党员志愿者。

“搬运物资,我有力气,我来”“运送人员,我家有车,我去”不论是去镇里拉运防疫物资,还是去各村屯接送防疫工作人员,只要用人、用车,总能看到党员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也曾有人问党员志愿者:“你们每天都开着自家车,为村里跑东跑西,谁给加油?”李金虎他们总是笑笑说:“能为村里防疫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党员志愿者是居家隔离乡亲的“代购员”

“金虎啊,我家没菜了,能不能麻烦你,帮我捎点菜来?”11日中午,正在吃午饭的李金虎接到了乡亲打来的求助电话。这户村民是居家隔离人员,家里菜吃完了。

挂断电话,李金虎撂下碗筷就开车去买菜,很快就把菜送到乡亲家里。隔着房门,这户村民激动地说:“金虎,太谢谢你了,为了我们家吃饭,耽误你吃饭了。”李金虎说:“这点小事,别客气,安心在家,有需要随时给我打电话。”

在疫情防控一线,李金虎他们这群党员志愿者是“守门员”“勤务员”,还是居家隔离村民的“代购员”“快递员”。谁家需要买米买菜,谁家有快递需要送,给他们打个电话,会第一时间送货上门。

“居家隔离不隔心,作为一名党员,在关键的时候,我们更应该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李金虎说,能让暂时居家隔离的乡亲们安心生活,也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份贡献。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乡村防疫一线,像李金虎这样的党员志愿者有很多。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坚定出色地完成各项疫情防控任务。让鲜艳的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