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数字福建这样干

2021-12-10 16:50:00 来源:本网专稿 

本报讯 记者丁南报道 近日,福建省政府印发《福建省“十四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福建省基本实现数字政府智治化、数字经济高端化、数字社会智慧化、数据要素价值化,成为数字中国建设样板区。到2035年,形成现代化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融合发展体系,基本实现现代化数字强省远景目标。

围绕上述发展目标,未来五年,数字福建建设要怎么干?据福建省数字办副主任李新飞介绍,《规划》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发展融合创新的数字经济、建设共治共享的数字社会、构建赋智赋能的数据体系、布局集约智能的新型基础设施、筑牢可信可靠的网络安全屏障。

在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方面,全面整合优化政务网络和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平台的支撑能力,推进数字技术与政务服务全面深度融合,打造整体协同、高效运行的数字政府,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一网好办”,大力提升政府治理的现代化便利化水平。

在发展融合创新的数字经济方面,深化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建设,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数字丝路开放合作层次,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形成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在建设共治共享的数字社会方面,聚焦便民、惠民、利民,推进城市、乡村、文化、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更加包容、友好、和谐、智慧的数字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在构建赋智赋能的数据体系方面,发挥数据关键生产要素作用,建立健全全省一体化数据资源管理应用体系,深化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推进数据资源市场化,促进数据要素高效流通,培育壮大数据要素市场。

在布局集约智能的新型基础设施方面,利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全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发展水平、创新能级迈向全国先进行列。

在筑牢可信可靠的网络安全屏障方面,统筹发展与安全,完善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建设,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的管理机制、手段、平台等体系设计和建设,全面提升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和能力,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