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5G等新型基础设施低碳绿色发展

2021-12-10 14:30:00 来源:本网专稿 

到2025年,数据中心和5G基本形成绿色集约一体化运行格局

本报讯 记者付朝欢报道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数据中心和5G基本形成绿色集约一体化运行格局。

数据中心、5G是支撑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公共基础设施,也是关系新型基础设施节能降耗的最关键环节。《方案》的制定,旨在有序推动以数据中心、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发挥其“一业带百业”作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方案》明确,到2025年,数据中心和5G基本形成绿色集约的一体化运行格局。数据中心运行电能利用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明显提升。全国数据中心整体利用率明显提升,西部数据中心利用率由30%提高到50%以上,东西部算力供需更为均衡。5G基站能效提升20%以上。在数据中心、5G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基础上,全面支撑各行业特别是传统高耗能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方案》提出六方面主要任务:一是强化统筹布局。支持东部地区有关后台加工、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向西部风光资源富集、气候适宜的地区转移。各地加强对数据中心建设的统筹指导力度,坚决避免数据中心盲目无序发展。

二是提高算力能效。支持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开展5G网络共建共享和异网漫游,强化资源复用。加快推动老旧高能耗设备退网和升级改造。加快建设绿色数据中心,发布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

三是创新节能技术。鼓励使用高效环保制冷技术降低能耗。加快节能5G基站推广应用,支持碳化硅射频器件等高效节能技术攻关,采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方案、新设计,降低基站设备能耗。

四是优化节能模式。鼓励在数据中心和5G网络管理中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加强自动化、智能化能耗管理;充分发挥气候水文和地形地貌等自然条件天然优势,因地制宜促进数据中心节能降耗。

五是利用绿色能源。鼓励使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通过自建拉专线或双边交易,提升数据中心绿色电能使用水平,促进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

六是促进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数据中心、5G在促进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推动煤炭、钢铁、水泥、有色、石化、化工等传统行业加快“上云用数赋智”步伐。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