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启动

2021-12-03 15:15: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韩丽平)记者从哈尔滨市财政局获悉,近日,经哈尔滨市政府同意,哈尔滨市财政局等七部门印发了《哈尔滨市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标志着哈尔滨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工作正式启动,今后,补贴资金将直接打到社会保障卡里。

  各级业务主管部门将对各项补贴政策进行梳理和清理整合,制定惠民惠农补贴政策清单,由各级财政部门统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

  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分别建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专栏,根据全省的统一安排部署,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和功能,及时发布补贴政策清单和补贴发放信息,便于人民群众通过平台查询信息,并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哈尔滨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推广后,所有兑付到人到户的财政补贴资金,将统一采取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方式发放。补贴受益人自愿选择银行申请办理或变更社会保障卡,并作为补贴资金存取的唯一银行账户。“一卡通”集中发放代理银行在资金支付、补贴通知、便捷取款、网点服务、数据安全等方面为受益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各级业务主管部门调整优化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各项制度办法,明确补贴资金申报、公示、审核、确认、计划、发放等各环节的操作权限、办理程序和办结时限。各级财政部门根据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审核的补贴资金发放计划实行国库集中统一发放,直接兑付到受益人社保卡中。

  待黑龙江省统一建成“一卡通”监管服务平台后,哈市各级业务主管部门将通过平台完成补贴申报、审核、统一发放业务流程,实行村(社区)、乡镇(街道)、学校、区、市层层把关,并融入多部门数据共享,相互印证,确保补贴信息真实可靠,实现“一个平台管发放”。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