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现代化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基本建成

赋予更大发展自主权,探索土地管理利用制度改革,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
2021-12-03 11:09:54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雄安新区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12月1日,国新办就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丛亮,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述强,河北省副省长胡启生介绍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明确6方面17项重点任务

《意见》分别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和到2035年的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城市副中心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功能基本形成。北京市级党政机关和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搬迁基本完成,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取得显著成效,“城市副中心质量”体系初步构建。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基本建立。

到2035年,现代化城市副中心基本建成。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的作用全面显现,“城市副中心质量”体系完善成熟,与周边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丛亮解读说,围绕上述目标要求,《意见》提出了6个方面17项重点任务。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提升金融商务服务功能,加快文化体育旅游发展,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

二是推进功能疏解,有序承接中心城区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建设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开创一体化发展新局面。

三是加强规划管理,实施高标准规划建设管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构建便捷高效现代交通体系,创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典范。

四是加强环境治理,构建大尺度绿色空间,健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

五是对标国际规则,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打造专业人才新高地,搭建更高水平开放新平台。

六是加大改革力度,强化要素支持,有效推进更大区域职住平衡,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为保障这些目标任务顺利实现,《意见》还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强化责任落实等方面,对组织实施作出部署。

支持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7年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方面,针对雄安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和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等重点地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与这些文件相比,《意见》明确的支持政策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丛亮解读说,一方面,《意见》抓住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与其他文件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另一方面,《意见》又立足新阶段新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量身打造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

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给出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意见》明确,允许符合城市副中心发展定位的相关疏解单位新建或购买办公场所;符合条件的,可以划拨方式供应土地。《意见》还提出,有序推进中心城区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在城市副中心及周边地区合理布局;加大共有产权住房供应,优先满足符合条件的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迁入职工置业需要等。

《意见》针对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基础和实际需要,提出要赋予更大发展自主权。改革方面,主要是探索土地管理利用制度改革。推动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开放方面,重点是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支持高水平的贸易便利、投资便利等政策在城市副中心先行先试,开展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与重点领域国际职业资格认可试点等。

《意见》还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这既是国家的要求,也是副中心的底色和特色。”崔述强表示,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城市副中心将有“两个抓手”“两个重点”。

“两个抓手”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清新美丽的生态城市。目前,副中心拥有万亩森林公园8个、千亩以上森林组团32个,森林覆盖率33%,资源禀赋在北京16个区中是最好的。

“两个重点”是指绿色能源和绿色建造。城市副中心将实施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动,严控化石能源消费总量,多一些新能源应用,所有建筑也将达到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

崔述强说,还要依靠“两种力量”,即政府的力量和市场的力量。政府要带头行动起来,调动发挥科技手段进行科技赋能,推动绿色改造。同时,把市场的力量充分发挥出来。

与雄安新区错位发展

会上,丛亮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要通过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破解长期发展中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优化调整空间布局和经济结构,走出一条人口密集地区优化发展的新路。

“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高质量发展,对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丛亮将其概括为三个方面。

一是有利于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北京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各有分工,错位承接功能疏解。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提高城市副中心的承载力和吸引力,有序承接符合城市副中心发展定位的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加强对首都功能的服务保障,实现与雄安新区错位发展,有效治理北京“大城市病”。

二是有利于加快打造区域发展新高地。北京城市副中心位于北京市东部,距天安门约25公里,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副中心加上拓展区的通州区,面积约906平方公里,发展空间广阔。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将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现代化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体系和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持续优化北京城市空间布局和经济结构,有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三是有利于带动周边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增强副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落实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的要求,探索协同创新路径,推动北京部分产业和功能向北三县等周边地区延伸布局,带动周边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示范。

着力提升四大主导功能

崔述强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自2018年拉开序幕,目前正按规划一步步实施。2019年1月,第一批北京市的主要党政机关,包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和相关的35个市级机关、165家单位迁至副中心,全面拉开副中心建设框架。

《意见》明确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四大主导功能,分别是科技创新、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崔述强介绍说,《意见》给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了19个方面、22条相关任务,北京市委、市政府确定了66项相关的具体工作,着力提升副中心四大主导功能。

具体而言,在科技创新方面,加快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应用示范项目,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新一轮先行先试政策将在副中心落地实施。

在行政办公方面,第一批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已经搬到副中心了,争取明年或到后年陆续将第二批行政事业单位约3万人再搬到副中心,将带动更多中心城区核心区人口疏解到副中心。

在商务服务方面,依托运河商务区、张家湾设计小镇,以及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要先行先试做一些尝试性、开创性工作。

在文化旅游方面,9月20日,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已经盛大开园。与此同时,京杭大运河北京段40公里已通航,河北段20多公里也已通航。目前,连接这两段运河的工作正在推进。预计明年7月,从北京就可坐船到河北,带动副中心和北三县旅游业发展。

“我们要做好副中心的发展和中心城区以及全市的整体发展,把它们结合在一起,一体化推进。”崔述强说。

通州区与北三县协同发展

《意见》提出,到2025年,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基本建立。

“北京市通州区和河北的北三县只有一河之隔,也是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丛亮坦言,目前,通州区与北三县的协同发展正在有序推进,取得了一些成绩,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需要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

丛亮解读说,《意见》提出了推动京冀两省市建设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目标要求,这实际上也是借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经验。主要考虑以下三个方面。

以一体化发展为主题。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有序推进北京部分产业和功能向北三县合理布局,逐步实现空间格局、资源配置、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的一体化。

着重抓好“四统一”。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坚持“一盘棋”统筹考虑,在继续抓好统一规划、统一管控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在统一政策和统一标准上取得新突破。

建立更加有效的推进机制。在规划管理、投资审批、财税分享、要素自由流动、公共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探索协同创新路径,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质量样板。

丛亮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协调北京市和河北省有关方面,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加强重点领域合作,充分发挥北京城市副中心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质量典范。”

胡启生介绍说,北三县与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协同发展规划体系已经基本形成。截至目前,10条跨界道路已经建成通车,通达公交线路已达21条,大气、水体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十三五”期间,北三县整体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50%。北京的部分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也在逐步向北三县延伸布局。

“推进北三县大气、水体等生态环境质量与通州区同步改善,探索实行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联动管控,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建大尺度绿色生态空间,规划建设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共同开展北运河等重要水系生态廊道的保护和修复,为城市副中心建设创造良好的生态条件。”胡启生说。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