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第三代社保卡已启动发行,快看有哪些功能

2021-12-01 14:26:53 来源:冰城+客户端 

      记者从哈尔滨市人社局获悉,第三代社保卡已经在全省启动发行。申领人可以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就近的银行网点办理,现场制卡,立等可取。也可以通过“黑龙江一卡通”微信线上服务渠道线上申办,网点自取。具体服务流程可以关注“黑龙江一卡通”微信公众号和“黑龙江12333”查阅服务指南。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第二代社会保障卡所有功能应用基础上,增加了非接触读卡用卡和小额快速支付功能,在安全性方面,采用了国产密码算法,用卡安全更有保障;在功能拓展上,引入了线上用卡身份认证等新技术,是当前国内应用面最优最广的电子政务卡。

  第三代社保卡还有哪些功能?

  身份凭证功能

  社会保障卡作为持卡人办理就失业登记、参保登记、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以及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的唯一凭证。

  信息记录功能

  在社会保障卡内或相关后台系统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形成电子形式的证件副本。

  自助查询功能

  在自助服务终端或其他服务渠道,可凭社会保障卡查询个人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权益信息,并办理相关业务。

  缴费和领取待遇功能

  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可缴纳各类人社费用,如个人各项社保缴费,领取各项社保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待遇、报销费用、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等。

  就医结算功能

  通过社会保障卡实现本地和跨地的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成为参保人员就医身份识别和直接结算的凭证。

  金融支付功能

  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支持存取款、转账等人民币借记应用。

  拓展功能

  第三代社会保障保卡将支持惠民惠农补贴发放、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60余项政府其他公共服务应用功能,真正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