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县委书记的好榜样

2021-11-29 11:52:28 来源:本网稿件 

103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展示靓丽“成绩单”和责任担当“路线图”

□谷亚光

上世纪60年代中原大地上产生了《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几十年来,焦裕禄的榜样力量激励了无数党员干部为了党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人民心目中树立了光辉形象。而今,一本记录新时代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书《新时代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风采》(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诞生了,这本书重点展示了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决定表彰的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103位同志靓丽的“成绩单”和责任担当“路线图”,读了使人心潮澎湃。笔者相信,此书的出版必将对党的干部队伍尤其是县委书记队伍产生较好影响,激励更多党员干部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奋不顾身、不懈奋斗!

书中记录的人物有的来自塞北草原,有的来自南海之滨,有的来自东北黑土地,有的来自东部发达地区,也有的来自西部边疆,还有的来自中部省份。他们有的是在大都市任职,有的则在群山连片中打拼……他们面对的域情千差万别,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各不相同,甚至可以说,仅就经济角度看,相互之间的差距存在代差,有的困难在于脱贫攻坚,有的则在于转型升级,有的是追求国际顶尖。

当然,他们也有一些共同点,即都是新时代的县委书记,他们有着强烈的使命担当,初心如磐。他们是全国县委书记中的优秀代表。他们政治坚定,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绩突出,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富有斗争精神,团结带领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忘我工作,战胜许多困难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心系群众,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对人民群众感情深厚,一心为民、甘于奉献,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改善民生,在人民群众中口碑好形象好;清正廉洁、以身作则,依法用权、秉公用权,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正如书中介绍:县一级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中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委书记在推动改革发展、促进长治久安中承担着重要责任。近年来,全国县委书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斗争、重大任务中,知重负重、砥砺奋进,发挥了“一线总指挥”的重要作用,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课题,党和人民对干部的期望、要求也不一样。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要求干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人民希望改善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有安定舒适的住房,有吃着放心的食物,学生有优质的教育,老人能够安心养老,中青年有合适的就业岗位等。党和人民共同的目标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民有所呼,干部就要有所应,县委书记们当然不能例外,他们处在“一线总指挥”的岗位上,他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党的形象,他们理应成为回答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的行家里手,所以,一刻也不能松懈。

书中展示的县委书记们正是时代精神的体现者,从他们的从政心语看,许多人都把为政一任,造福一方,甘当老黄牛,以人民为中心,忠诚干净担当等作为自己的心声。他们大都是善于勤于调研的典范,立足县域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作,化解矛盾;他们大都是以产业调整升级为抓手提升当地的经济水平,以“两山理论”为指引重塑区域生态,以苦干实干、率先垂范为号召带动队伍奋斗新时代、奋进新航程;他们或在脱贫攻坚中脱颖而出,或在高质量发展中成绩抢眼,或在改善民生上用力最多,或在党建廉政上成就不凡……他们没有辜负党的重托,没有辜负这个时代,他们是时代的佼佼者和幸运儿,他们向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该书图文并茂,文字清新优美,行文格式整齐,内容扎实郑重,事例典型精炼。虽然涉及人物100多个,厚厚的一本书,但读起来一点也不觉得累,反而感到余味未尽。在新时代想当好县委书记,不可错过这本书,想在基层做一个好干部也不可错失这本书。里面有方法、有思路、有理念、有担当,实是干部学习成长的一本好教材。

对于从事新闻工作的同志来说,该书也不失为一个学习人物写作的范本,在大小标题制作、语言数字使用、文章结构安排到理事结合的运思模式等方面值得揣摩借鉴。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