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省各市(地)国企改革力度加大

2021-11-29 13:14:50 来源: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记者:桑蕾

      27日,记者在黑龙江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暨市(地)国企改革专题推进会上获悉,截至10月末,全省各市(地)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平均进度为70.2%,7个市提前实现了年底前完成三年任务70%的目标,其中,哈尔滨市完成进度最快,已达86.5%。

  从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推进看,各市(地)坚持“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13个市(地)均制定了《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示范文本)》,11个市(地)基本实现了本地区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和重要子企业制定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在外部董事建设上,哈尔滨市88.62%符合条件的企业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齐齐哈尔市建立了12人的外部董事人才库;在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上,哈尔滨市各级子企业经理层成员全面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大庆市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人数比例达到3%;在以管资本为主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上,11个市(地)制定了本地区国资监管机构权力和责任清单;在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上,10个市(地)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率超过90%;在信息化建设上,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鸡西等9个市(地)已选聘建设单位并开始系统建设工作,其中,齐齐哈尔市已实现与省国资委的数据采集交换。

  总体看,市(地)国资监管机构和国有企业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各项改革工作都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仍要进一步增强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持续发力跑出“后半程”佳绩。要对重点任务再聚焦,牢牢抓住关键窗口期推动改革提速加力,确保圆满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出的今年完成70%和明年“七一”前基本完成的工作目标,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紧盯三项制度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入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治理,科学合理授权放权,全面完成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推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相融合等方面发力。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倒排改革工期,全面挂图作战;强化检查考核,加强督导推进等多项措施推进改革三年行动再加劲,全面提升改革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