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年龄越小,疗效越好!哈医大四院儿童康复中心:这些病捏捏按按就能治

2021-11-27 14:09:55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齐魏依

      改革网哈尔滨11月27日讯(齐魏依)近日,哈医大四院儿童康复中心小儿推拿特色疗法改善脑瘫宝宝肢体功能。

      小宝(化名)出生时脐带绕颈,经历了窒息抢救,是一名脑瘫宝宝。今年2岁了,还不能独立行走,每天摔跤10几次。父母慕名带他来到哈医大四院儿童康复中心就诊,经周大勇主任评估与检查,发现小宝右侧上肢屈曲内收,手腕下垂及手指屈曲,手不能持物;右下肢肌力弱,肌张力增高;表情呆滞,言语不清晰。

      康复医师为小宝制定了专业的康复训练方案,包括小儿推拿、运动疗法、作业治疗、悬吊训练等。小儿推拿治疗师朱宝全通过取头部穴(印堂、百会、凤池等),加强刺激耳垂的脑部反射区;再取体穴及右上肢穴等,每日以推拿、拍打、震颤等手法为患儿进行推拿治疗。半个月后,小宝的肌张力逐渐降低;一个月后,小宝肢体功能明显有好转,能独立行走,且右手可以持重物了;三个月后,小宝步态渐稳,面部表情较活跃,能表达自己的意向,肌肉萎缩明显改善。

      周大勇主任介绍,小儿脑瘫的主要症状包括:运动发育落后,姿势异常,肌力、肌张力异常,神经反射异常等。早产的宝宝,越早介入推拿,效果越好。小儿推拿,最佳的年龄是3岁以内,疗效会更好。不足半岁时,孩子的手非常细小,手部的穴位操作不方便,可以先做其他的穴位;半岁以后,儿推的所有穴位就都可以做了。3-6岁,也是儿推适用的年龄范围,此时孩子开始幼儿园的集体生活,会有一些情志的变化,很容易生病。6-12岁,孩子发育逐渐完善,儿推则作为一种辅助方法,还要加上一些十四经络穴位做补充,效果才会更好。

      周大勇主任提醒,脑瘫患儿越早确诊,越早康复治疗,效果越好。通过对脑瘫患儿进行小儿推拿,并采用相关早期干预措施刺激健脑益智的相应穴位和肢体穴位,可以促进各神经元之间的突触链接,促进脑结构的发育和功能代偿,从而最大限度地恢复大脑功能,促进智力和肢体功能的提高,减少后遗症,提高脑瘫患儿生存质量。

周大勇主任出诊时间:

      每周一、三上午:哈医大四院松北院区新门诊部一楼儿童康复诊区

      每周六上午:哈医大四院南岗院区门诊二楼D区儿科3诊室

      挂号方式:关注微信公众号“哈医大四院”,请选择“松北院区”或“南岗院区”、“儿童康复中心/科”,即可微信预约挂号。

      科室电话:0451-85716386

      南岗院区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颐园街37号

      松北院区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祥安北大街766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