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出租屋”管理为基层社会治理破题

2021-11-26 16:45:00 来源:本网专稿 

深圳宝安区率先将出租屋管理与信用监管相结合,通过建立“一楼一档”、星级评价、创新信用信息应用场景等举措,实现出租屋分级分类监管、流动人口精准有效纳管

□本报记者 何玲

□实习记者 鲁哲

“我们那里很多楼栋都这样管理,已经常态化了。”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麻布社区华侨新村的一名楼栋长丁育吾说道。最近两年,她发现楼栋管理的工作日益精细起来:每栋楼都配了门禁系统,每一名新来的租客,都要到专属App上填报详细资料,楼栋长、网格员审核通过后才可以入住;每天早中晚,楼栋长都要进行例行巡逻,发现有楼道堵塞、消防隐患等问题及时通报给网格员并第一时间处理。

宝安区是深圳市人口最密集、产业最活跃的区域,实际管理人口555万,其中流动人口达471万,且绝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在出租屋里。与此同时,宝安的出租屋由于数量较多,分布范围较广,情况复杂多样,也是社会管理一大难点。如何将流动人口管理和出租屋管理这两项社会治理基础性和关键性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实现“双赢”?

2019年9月,宝安区委、区政府在全国率先推出了“诚信+出租屋”方式,将出租屋管理与信用监管相结合,实现出租屋分级分类监管、流动人口精准有效纳管,切实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一楼一档”

打造首个出租屋楼栋信用地图

今年3月,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2020)名单出炉,宝安区委政法委报送的“宝安创新‘诚信+出租屋’工作模式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榜上有名,成为宝安区最新捧获的又一块基层治理“国字奖牌”。

据了解,宝安区通过多年的积极探索,在解决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等社会基层治理难题中找到了“诀窍”,即开展大诚信体系建设,依托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为每栋建筑物赋予唯一的“身份证号码”,建立动态更新的统一地址库,覆盖全区17.万余楼栋、300万余间房屋,为建立出租屋信用档案以及开展精细化监管提供数据支撑。

同时,建立出租屋楼栋信用主题库。以楼栋编码为识别码,由基层管理人员率先掌握楼栋内人口、法人、房屋、事件等信息,归集全区出租屋楼栋的基本信息、租赁信息、消防信息、隐患整改信息等并纳入信用档案,实施“一楼一档”。

宝安区还将网格日常巡查采集的实有人口、实有事件等基础数据与出租屋地理信息关联,汇聚成带有空间地理信息的“块数据”,打造全国首个出租屋楼栋信用地图,多维度、精细化、可视化呈现出租屋信息。

“宝安区是深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首个试点区,‘信用+基层社会治理’是宝安区社会信用体系的主要特色。‘流动人口’的信用管理一直是个难题,宝安区以‘不动’的出租屋为支点开展了探索,形成了有益经验,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深圳市信用促进会秘书长鲜涛说道。

星级挂牌

调动出租屋安全治理积极性

“大家都想把自己的楼栋管好,五星出租屋环境等各方面自然要好一些。”席振中是西乡街道的一名网格员,他所负责的楼栋位于麻布社区华侨新村1栋~14栋,日常管理流动人口达1179人次。他表示,自己负责的楼栋中,有三栋被评为“五星”,及时发现矛盾、隐患,及时予以整改处理,“五星”楼栋的信用荣誉来之不易。

对出租屋进行星级评价,实行分类分级管理,是宝安“诚信+出租屋”信用监管体系落地落实的鲜活体现。宝安按照安全宜居、管理规范、诚实守信、文明卫生四大类评定标准,对楼栋按照1-5星级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并将评定结果纳入出租屋楼栋信用档案。

今年以来,宝安区已建立楼栋档案9.01万栋,累计升星1793栋,降星2815栋,摘牌2184栋。一方面,星级挂牌成为出租屋的崭新“名片”和“脸面”,让身居其中的业主、租客在享受信用“红利”的同时,自身也更加自律;另一方面,将出租屋楼栋信用档案信息实时对接网格员管控通App,一线执法人员可按照“高信用等级少查、低信用等级多查”原则进行巡查执法,提升基层执法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

宝安“诚信+出租屋”模式,不仅拉近网格员与楼栋长、业主、租户之间的关系,推进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而且还有效调动了社区、网格员、出租屋业主、租户对出租屋安全管理的积极性,网格员主动建立沟通微信群,加强与各类主体的沟通与协调,同时督促楼栋长、业主、租户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的责任,主动申报和整改出租屋安全隐患,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提质增效,也为平安宝安打下坚实基础。

在同样是“五星”楼栋的楼栋长谢如波看来,业主、租客都是自己的“好邻居”。也正因为如此,大家上下班都会亲切地和他打招呼;谁家突发险情,总会毫无顾忌地让他拿钥匙去处理。邻里和睦,社区和谐,不过如此。谢如波觉得,随着“诚信+出租屋”模式的推行,辖区居民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一路攀升,这也许正是获评“五星”楼栋的密钥。

效果初显

居民租房租得安心住得舒心

“现在很多离开了华侨新村的租客还会口口相传,介绍新的租客过来,办理租赁业务也越来越快捷。”丁育吾说,自从出租屋精细化管理后,出租屋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根据宝安区“诚信+出租屋”管理相关办法,宝安依托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将出租屋信用信息与市区各行政单位、公共服务机构及社会征信机构的出租屋有关信用信息数据实现了对接、整合、共享,创新了信用应用场景。其中,获得高星级出租屋的业主和住户在办理房屋租赁业务时可享受“绿色通道”服务,享受便利服务措施,楼栋长可享受优先评优评先资格等。反之,将评为低星级的楼栋信息推送至各监管部门进行协同执法,按照职责实行“差异化”管理服务。对于对不信守承诺、不配合管理的出租屋业主,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并根据情节,依据《深圳经济特区房屋租赁条例》《深圳市出租屋管理若干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给予罚款等相应的处理。

如今,“诚信+出租屋”成效逐渐显现,不仅有效破解了“小马拉大车”的社会治理困境,还为“诚信+”战略探索出了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经过政府多年治理,城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中村的治安和环境卫生明显好转。居民租房租得安心,住得舒心,出门放心。推行‘诚信+出租屋’的工作模式,更进一步改善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环境,是政府为老百姓做的实事、好事!”宝安居民张宇杰说道。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