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吴江样板”

2021-11-26 09:36:35 来源:本网专稿 

□王英

潮涌长三角,奋进新时代。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揭牌两年来,吴江锚定环太湖世界级湖区发展定位,深耕“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加速聚集战略性产业资源,聚力生态环保、互联互通、创新发展和公共服务等领域,探索了一个又一个创新举措。

开展长三角科创券通用通兑试点、跨省就读中专、跨省就医直接刷卡结算……两年来,吴江先行先试,在政务服务、教育、医疗等诸多领域,突破行政区划限制,形成了一系列开创性的建设成果,百姓的民生感受度越发实在。

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百强区第一方阵

两年间,吴江经济指标全面向好,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百强区第一方阵。

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1864.9亿元,2020年迈上2000亿元新台阶;四大主导产业蓬勃发展,装备制造成为继电子信息、丝绸纺织之后第三个千亿级产业。2021年前三季度,吴江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9.41亿元,增长8.6%,总量列苏州第四、示范区三地首位;预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183亿元,增长1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4.45亿元,增长15%;实际使用外资5.24亿美元,增长48.2%;进出口总额183.82亿美元,增长17.5%。

在2020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100强榜单中,吴江位列第三;2020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区中,吴江排名全国第十、全省第二、全市第一;2021赛迪百强区榜单中,吴江排名全省第一,全国前十。

同时,吴江还入选中宣部改革开放40周年“百城百县百企”县域发展的典型代表;作为全省民营经济的领头羊,位于吴江的恒力、盛虹、亨通、通鼎等4家企业连续多年上榜“中国企业500强”,其中恒力、盛虹连续上榜世界500强企业,今年在榜单分列第67名和第311名。

锚定世界级发展定位,吴江落实“1+1+N”规划体系,加快先行启动区和“一厅三片”建设。目前,吴江高铁科创新城形成中期方案,沪苏湖、通苏嘉甬铁路和盛泽高铁站有力推进,协同虹桥打造示范区重要门户枢纽,共同打造环太湖世界级湖区。

吴江深入开展“沪苏同城化”等重大问题研究,印发《关于率先对接上海走在沪苏同城化前列的实施方案》,聚焦“八大行动”梳理对接上海的121项工作任务。出台《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意见》和《苏州市吴江区产业“十四五”发展及二〇三五年战略规划》等一揽子政策文件,全面推动示范区建设。

围绕示范区“1+1+6”规划体系,吴江深度参与示范区各类跨省跨域综合规划和示范区产业、生态环境、水利、综合交通、文化和旅游发展、供排水、燃气等十余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今年2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首张跨区域“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颁发。这张海外人才居住证打破区域行政壁垒,颁发给了在吴江区工作的苏州华德电子有限公司马来西亚籍总经理翁文星。

为打破人才跨区域流动壁垒,使人才在区域内能够自由流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会同沪苏浙三地发布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专业技术人才资格和继续教育学时互认暂行办法》,针对三地的专业技术人才,聚焦职业资格、职称和继续教育学时逐步实现“跨域、互认和共享”。这是示范区要素流动制度创新的又一成果,有助于示范区逐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

两年来,吴江深耕“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推动两省一市“示范区建设22条支持政策”落地,实施基本农田规划调整试点等62项重点改革,形成“跨界联合河长制”等一批改革成果。同时,吴江还构建更紧密的区域协作,融入理事会-执委会工作机制,共商共议规划、项目、改革、生态等重大事项,圆满承办了示范区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示范区开发者大会。

两年中,吴江致力于打造综合最优发展环境,打造“最舒心”营商环境创新行动4.0版,聚焦企业关切,对标前沿水平,全面实现“1330”改革目标;“放管服”改革等5项工作获省2020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地方激励表彰;加快复制自贸区创新制度,积极承接苏州自贸片区政策溢出效应,扎实推进吴江开发区、汾湖高新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加强企业联动,推动新监管模式政策落地,落实概要申报、无感卡口等14项创新举措;打造仅次于自由贸易区的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吴江还协同周边地区推进党建一体化,实施“红色党建圈·引领绿色一体化”书记项目,组建“吴根越角”党建生态圈,建立毗邻村发展互学机制。

用项目化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抢抓机遇推进国家战略,两年来,吴江坚持以项目化推动一体化,以一体化推动高质量,为示范区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9月14日,恒力(长三角)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吴江举行。该项目是吴江以及恒力集团在新材料领域的一次重量级布局。项目落成后将突破国内高端功能性聚酯薄膜产业瓶颈,有力推动新材料产业成为吴江第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目前,吴江战略性产业资源正加速集聚,与中车、中建、长江生态环保等签署战略合作,与生态环境部共建的示范区绿色发展国际创新中心、江苏首家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恒力长三角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世界首家8英寸硅基氮化镓量产的英诺赛科、突破国外“卡脖子”技术的微康益生菌规模化智能制造项目、中车智能制造星舰等建设投产。

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吴江不断深化全省首创的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系统,狠抓“三治”“三优三保”等工作,每年治违拆旧1万亩以上,探索符合实际的城市更新有效路径。同时,擦亮生态绿色最美底色,发放全省首笔超千万元的排污权抵押组合贷款,投放首笔“长三角绿色生态贷”,实现好风景与数字经济、创新经济、总部经济、服务经济、湖区经济相融共生、相得益彰。

10月14日,吴江区被生态环境部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这是继获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后,吴江把又一重量级国字号绿色名片收入囊中。

近年来,吴江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自全域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来,吴江更是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立志打造生态绿色新典范,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吴江之路”。

击浪创新路,奋楫新征程。吴江区委书记李铭表示,新的赶考路上,吴江区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一体化”“高质量”关键,规划加快示范区吴江片区建设,厚植民营经济优势,全面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生态绿色新典范、城乡融合新标杆、江南文化新空间、共同富裕新样板,努力为示范区打造“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创新发展新高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