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让党旗高高飘扬|刘国权:让每一项工作有温度 为每一丝温度创方法

2021-11-26 14:31:22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记者:蒋平

与1000多名学生面对面谈心谈话,30余次实地家访,1000余次电话家访……作为一名“90后”辅导员,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刘国权在细小细微处感动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化学生,在言行示范下感召学生。近日他入选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的喜报传来,全校为之振奋。

向“上”着眼,以有温度的思想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如何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在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的同时能提升学生抬头率、入耳率,让学生听得进、记得住?这是刘国权自2013年入职以来就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他结合学校“两早一晚”开展的“五分钟精解速记今日热点”,让学生们对学理论、讲理论产生了浓厚兴趣,再加上“一图读懂法”“金句串联法”“数字记忆法”等一系列特色做法,使他的思政课堂经常“爆满”。原本容纳200多人的教室座无虚席,就连过道也挤满了人,甚至还有其他学院慕名而来的学生。在他的感召下,学生们自发组建了一个又一个理论研学社团,让理论学习遍地开花,理论宣讲遍地结果。社团荣获黑龙江省大学生道德模范群体等多项荣誉。学生中有在毕业后选择“三支一扶”,经过基层支教、支农历练以总成绩第一名考入县自然资源局的新疆学生小丽;有从政治课程总是“低分飘过”到顺利考取省选调生,入职后坚持面向群众做宣讲,在乡村理论宣讲、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中表现突破,被迅速提任为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小铭;也有毕业后参军入伍,在全连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教育中面向全体士兵做党史宣讲的小博。

针对大学生“网络化生活”“数字化生存”这一时代趋势,刘国权把目光锁定在了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上。开通博客、成立网络育人工作室、建设微信公众号、进军视频号……刘国权将思政传统优势与新媒体新技术紧密结合,为师生们提供了党史学习教育“图书馆”和“资料库”。他的微信公众平台“新时代 新青年 新担当”关注人数近5万,关注者遍布全国千余所高校,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

刘国权在2021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发布仪式上

当谈及如何走上辅导员岗位时,刘国权告诉记者,从小他就有一个教师梦。他的父亲是教师,所以从小的耳濡目染让他在高考时填报了哈尔滨师范大学。“大学期间,我受到了辅导员的关怀照顾和鼓励帮助,得以在很多舞台、平台上锻炼提升自己。所以从那时起,我就梦想着自己能成为一名和自己辅导员一样带动影响大学生的高校辅导员。”

刘国权的执着与探索、成长与奋斗感召了很多年轻人。他的工作室骨干小畅在支教时创建“幸福的追梦人”公众号,用500余篇原创文章、20余万文字记录自己与新疆学生共铸爱国情、共践报国行的点点滴滴。现在,小畅也成为了一名高校辅导员,决心像辅导员影响她那样感染带动更多青春力量。

向“下”扎根,以有温度的日常工作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年轻人常用APP上的“热搜话题”有哪些,“沸点事件”是什么,“爆款影视”爆在哪里……刘国权都“门儿清”。从《你好,李焕英》中透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博论致谢文”讲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刘国权以“小故事”开展政治领导、思想引导、学业辅导、行为教导、情感疏导和就业指导。他的党课备受学生喜爱,一门党课入选国家大学生网络党校“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必修课,学习人次超过100万,三门党课入选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培训课程库。党史教育短视频《陈云:十五字诀葆初心》《陈为人:中共东北党组织的奠基人》等全网点击量破百万,被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平台转载展播。他被聘为省委教育工委“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讲师团成员、团省委“青年讲师团”成员、团省委“青马工程”培训师资库成员,累计与全省万余名大学生宣讲交流50余场。“断电不断讲,信仰放光芒”的交流事迹,被教育部思政工作简报报道。

“辅导员在岗位上总是忙碌着,每天有开不完的会议、写不完的材料、填不完的表格、查不完的宿舍、进不完的课堂……”刘国权说,尽管工作千头万绪,但是不管这一天有多少事情,他都坚持和学生谈心谈话。他相信,即使谈话时间很短,也能具有无穷意义。他利用excel表格技巧,快速生成学生生日信息表,通过发送祝福邀请谈话、了解信息开展谈话、拍摄合影记录温暖、家校联系积淀情感等一系列工作,让每一次谈话都成为他与学生、家长的美好回忆。随着“课间十分钟生日祝福谈心法”的持续推进,刘国权在每天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中完成了每名学生的谈心谈话,留下了与所有学生的合影,并且开展了面对所有学生家长的电话家访。

“‘课间十分钟生日祝福谈心法’是我‘温度育人法’中的一种,我还有‘巧用群公告信息通知覆盖法’‘强化吸引力集体会议组织法’‘满足获得感学生骨干凝聚法’‘解决真需要学术科研引领法’等一些列方法。”刘国权憨憨地挠了挠头,告诉记者这些方法的初衷其实都很简单,就是让所有工作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始终注重每一项工作中学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向“内”发力,以有温度的示范引领励学生志、奋青春力

把“我要”变成“我带”,把“要求”变成“引领”。刘国权在“三下乡”支教时带头备课、授课、赛课,在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带头读原著、诵经典、讲感悟,在新年晚会上与学生“共舞”,在运动会团体操展演时“特别出境”……在他的参与带动下,多个学生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项目成为省级、校级品牌,获得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连续两年获得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激励行动”立项资助。

担任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期间,他结合化学学科特色和学生特点,以“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为着力点,每年发起组建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在相关赛事中斩获省级及以上奖项10余项;每年组织学生开展拥军、敬老、助残、扶贫、支教等各式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他的年均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00小时,所带服务团队年均时长超过3000小时,与多名学生获得“省优秀志愿者”。

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后,他立足于马院学科特色和学生特点,在学术研究和理论宣讲上发力,组建研究生学术科研小组和理论宣讲团队,2020年7月至今,组织带领学生获批课题12项,获得经费29万元;他发表文章12篇,指导学生发表文章20余篇;带领学生理论宣讲团队赴黑河学院等高校、黑河电网等企业、哈尔滨市香滨小学等中小学校宣讲20余场。

刘国权的“最美高校辅导员”荣誉证书

通过省教育厅挂职锻炼、研讨交流,以及攻读博士学位、挑战各类赛事等多种方式,刘国权持续提升理论水平和育人本领。2018年,他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4个环节中摘得两项第一、一项第二,获得大赛一等奖,并在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现场会做代表发言。同年,他作为青年代表参与录制共青团中央庆祝“00后”十八岁成立礼特别视频,与各界青年代表共同唱响《强国一代有我在》,音视频全网播放量5亿+。2019年,他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政骨干出国访学研修项目。2020年,他的工作室获批省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2021年,他接连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等,在《奋斗》《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系列文章,思考探索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方法、新路径。

刘国权说,他始终有一种信念。“辅导员要不断强化提升自己的‘影响力’,让学生成为我们崇高信仰与理想的‘影子’、成为我们激昂声音与步伐的‘回响’。”点开刘国权的QQ空间,这里永远面向学生开放着。QQ相册中记录着他每天读书思考、扎根岗位、成长收获的点点滴滴。在未来的育人道路上,他会继续坚定地用信仰感召信仰、用梦想点燃梦想,用奋斗激励奋斗!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