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从昂贵的仪器到大龙虾,都能遥控精准打捞!哈工程团队获创业大赛特等奖

2021-11-24 22:49:16 来源:ZAKER 哈尔滨 何雨竹 张杏 赵峰 赵志渊 记者 王越

      日前,在第十二届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哈工程水声学院学生团队的《" 深海装备护航者——助力全球海洋设备精准回收 "》项目获得创业项目特等奖。在 " 深海装备 " 的护航下,无论是海洋中养殖的大龙虾、帝王蟹,还是投放进深海价值昂贵的设备仪器,都能实现远程遥控精准打捞。

瞄准市场痛点,他们以 " 钩 " 为器,深海护航

      4 年前,还在上高三的张轩野在一次宣讲会上对水声工程这个神秘的领域产生了兴趣,2018 年高考后,他如愿进入哈工程水声学院就读,在学院刘凇佐教授和学长的引领下,张轩野进入回声科技团队,并遇到了一群和他有着相同梦想,敢拼敢闯的同学。

      " 我们都对水声工程和水下通信有浓厚的兴趣。在学习中发现,投放进海洋中的设备,打捞存在非常大的困难。很多都是一次性设备,不仅成本高昂,而且会导致珍贵的数据丢失。因此,精准打捞是十分必要的。" 张轩野说,他和伙伴们一拍即合,投入到 " 全海深声学释放器 " 的研发中。

      从 2018 年 10 月到 2019 年 12 月,400 多个日夜,团队成员攻坚克难,每天近 10 个小时进行第一款原型机研制,加之课业压力,平均睡眠不足 6 小时 …… 在团队的一起努力下," 全海深声学释放器 " 的原型机研制成功。

      " 全海深声学释放器 " 是一个高 1 米、直径 30 厘米的柱状体。" 和遥控车类似,我们通过水下遥控技术,实现水下设备的自动回收。" 张轩野说。团队将声学释放器挂在重物上,与浮球、需要回收的设备一起投放深海,需要回收时,通过遥控器向水下发出信号,声学释放器让重物脱钩,浮球利用大海的浮力,让回收设备上浮,从而实现精准打捞。

" 不为了比赛而比赛 ",他们越挫越勇,斩获佳绩

      从模型到样品,小伙子们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迭代,而他们的成功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从团队第一次站到 " 互联网 +" 的舞台,止步于校赛,到次年止步于省赛,再到两年之后以 0.1 分之差惜别国家金奖,团队不断跌倒,又不断爬起。

      " 不能为了比赛而比赛 " 是支撑着团队坚持下去的信念。张轩野说," 比赛只是过程,对于评委专家给我们的建议,我们都会认真记录,分析改善,我们的目的是把项目做得更好。"

      在三年的时间里,回声科技团队历经 20 余次水池仿真验证,2 次性能指标湖试验,团队成员攻坚克难,不断调试,逐渐实现了产品商品化,也收获了诸多的荣誉。在 " 互联网 +" 比赛中,他们勇夺银奖 ; 在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金 ; 在海洋航行器大赛获得全国特等奖。

      而踏踏实实做科创的团队成员也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能力,获得了全方位的进步。团队 15 名成员累计获奖 20 多项,4 人成功保研。彭润泽是团队的核心成员,他在学习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广泛地涉猎水声、机械结构、电子等领域的知识,实现多学科交叉高效学习。平时在实验室一呆就是一整天,尤其是在通过监测潮湿度来检验装备水密性的时候,他更是不敢懈怠,恨不得住在实验室。如今,他已经获得了三项专利,并成功保研。

从备选到首选,回声科技团队为渔民挽回千万损失

      由于在多个科创大赛中取得的辉煌战绩,来自深圳、浙江等地的公司纷纷向回声科技团队抛出橄榄枝,希望展开合作。但最终,团队选择与黑龙江当地政府签订落地," 我们的母校哈工程在黑龙江省,所以希望我们可以尽绵薄之力回馈龙江。" 张轩野说。

      通过市场调研,张轩野和团队成员了解到,鱼虾蟹等水产的养殖存在被偷窃的巨大风险。" 现在的水产养殖一般是放一些浮球在水上,下面拴着铁链子,铁链子下面是养殖的海鲜笼。到了秋天的大半夜,偷盗者开着船在海上找到浮球,挂在自己的船上,一笼一笼的海鲜就被偷走了。" 张轩野介绍,养殖的海鲜被偷窃,通常会给渔民带来数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张轩野坦言,在产品推广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 你说你的产品可以下水打捞,人家不听你怎么说,就看你这个东西‘硬不硬’。" 在来自外国的设备占据大部分市场的前提下,合作的公司一开始把张轩野团队研制的 " 全海深声学释放器 " 当成备选," 右边拴我们的,左边拴一个外国的当成‘保险’。下水一试用,我们的和外国的比起来也不差。" 而张轩野团队产品的价格是外国的一半,就这样,产品的市场口碑一步步累积起来。

      去年,团队成员得知山东某公司养殖鱼虾蟹屡遭盗窃的事情,便立刻赶往现场,利用水下通信相关技术,为其海洋牧场安装了全海深声学释放器,建立水下 " 电子围栏 ",遇偷盗时便可发出警报,也便于有效回收深海养殖物。正是基于这样的合作,团队与多家单位建立起亲密关系。5 月,全海深声学释放器产品实现了商业化。

      如今,公司已经能做到自负盈亏。" 目前,我们团队已经和山东、浙江、福建、广东的十余家海洋牧场实现合作,‘全海深声学释放器’已经应用到上千亩的海洋牧场,为渔民减少了上千万的经济损失。" 张轩野表示。团队对于后续的发展也有明确的目标," 我们将提高精度,降低成本。我们想扎根龙江,为母校做贡献,让更多的投资走进山海关!"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