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塔河县塔河镇:深化网格化管理践行“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品牌创建工作

2021-11-24 19:10:29 来源:本网专稿 邱贺岩 记者 袁小峰 高宝玲

改革网哈尔滨11月24日讯(邱贺岩 记者 袁小峰 高宝玲)为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践行“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品牌创建工作,坚持党对城市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黑龙江塔河县塔河镇擦亮“红星向党· 聚力塔河”党建品牌,以社区党组织为“轴心”,驻区单位、辖区内党员为“半径”带动区域统筹、互联互动,激发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图片1.jpg

深入基层,织密“红色网格”

发挥中心城镇优势,构建“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网格化党组织体系,塔河镇将镇内4个社区划分成42个网格,组建网格支部31个,设立党小组20个,设立党员中心户20个。同时为有效破解管理力量分散难题,社区与驻区单位打好“组合拳”。驻区单位的党员干部全部进入所管辖区内网格党支部,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在节假日对77名国企退休人员,25名贫困退役军人和80名贫困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难题30余个。并设立红星榜和党员志愿服务积分评星,严格实行积分管理,细化党员工作,实现网格化党建规范运行。

图片2.jpg

丰富活动,打造“红色阵地”

塔河镇以推进城市党建,打造美好社区为宗旨,以服务全体居民为目标,各社区建设兼有学习功能的图书室、书法角等活动场所,并积极开展书画展、文艺晚会、大合唱、情景党课等活动18余场。并通过与共驻共建单位联合,多次开展急救知识讲座、新冠疫苗讲座等活动,建立学习“阵地”向社区居民普及基本民生、法律维权、文体娱乐、防灾减灾等方面知识,增进居民之间的友谊,密切党群关系,增强了社区凝聚力极大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出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

图片3.jpg

创新载体,搭建“红色桥梁”

社区党组织搭建“桥梁”,形成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8家物业企业三方开展参与、共议的格局。组织召开协商会议4次,建立民情民意和政务信息分享微信群,在群中及时发送新的政务信息并对群众的问题及时给到答复。与驻区的97个单位,共同深入42个小区。对老旧的基础设施进行维护维修,解决漏水漏雨等居民生活中的问,努力让社区居民群众真正体会到零距离的贴心服务,通过“小网格”有效激活了社区的“大民生”。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