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在感悟百年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

2021-11-24 12:34:49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大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深刻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创造性地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进一步将党中央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推向了新的高度,具有重大理论创新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要学深悟透《决议》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从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征程、辉煌成就和基本经验中汲取理想信念力量。

《决议》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更加坚定对“可爱的党”长期执政的信念。中国共产党是可爱的,不仅仅因为我们党从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世界第一大党。更重要的是,我们党历经的苦难辉煌,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波澜壮阔、百年伟大成就不能不让任何人都看到党的可爱。在那个“国家蒙难、民族蒙羞、文明蒙尘”的黑暗旧中国时代,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迎来了新的曙光。一百年来,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人民百年奋斗的这些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中国共产党的可爱特质,这些可爱特质包括中国共产党是理论型政党、创新型政党、学习型政党、服务型政党、使命型、反思型政党等等。正是这些可爱特质,使中国共产党成为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政党,这是党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深层次密码。

《决议》深化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更加坚定对“可爱的中国”繁荣富强的信念。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在《决议》中用“十个坚持”予以总结,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些经验弥足珍贵,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发展变化让世界点赞,我们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的发展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示了中国担当。这样的中国谁都会说她是可爱的。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持和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会按照党的部署,在本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决议》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为民情怀,更加坚定对“可爱的人民”美好生活的信念。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与生俱来的理论品格,是中国共产党的最本质特征。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过程中,凝练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和人民始终心手相依、血肉相连。革命战争时期打土豪、分田地,为的是人民群众翻身解放;和平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发展生产,为的是人民群众温饱小康。进入新时代,我们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的是人民群众富裕幸福。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带领了中国人民从根本上改变了国家的前途命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的人民是可爱的,他们热爱自己的生活。我们坚信,有党的英明领导,有全体人民的万众一心,中国人民一定会用自己的勤劳、汗水和智慧创造着属于自己的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作者王红彬,系江西省委党校第58期中青一班学员,九江职业大学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