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孩子平衡性差?哈医大四院儿童康复中心:可能是核心力量出了问题!

2021-11-23 18:13:41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齐魏依

      改革网哈尔滨11月23日讯(齐魏依)你的孩子是否存在这些问题:刚学会走路,却怎么走也走不稳;动作不灵活,容易摔倒;平衡性较差,跑步时身体晃动;站没站相,坐没坐相;注意力不集中……这可能是核心力量不足在作怪!

      糖糖(化名)15个月了,同龄的孩子都会独走了,但是她还不会扶站,身体也软塌塌的没有力气。家长很担心孩子生长情况,慕名来到哈医大四院儿童康复中心就诊。经评估与检查,周大勇主任发现糖糖姿势不对称,不能扶物站起,核心力量很差,诊断其为运动发育迟缓,需要进行系统性康复训练。

      治疗师们为糖糖制定了专业的训练方案,包括悬吊治疗、运动疗法、理疗等康复治疗。经过两周的康复训练,糖糖能扶物站起了;经过一个月的康复训练,糖糖在悬吊带的辅助下能站立数分钟,不用辅助可以独站5秒钟左右。

      周大勇主任介绍,在脑瘫儿童中,痉挛型的患儿经常会出现拱背坐、直跪跪走不能、屈髋屈膝步态、骨盆前倾、膝过伸等异常姿势,这些都是核心力量不足核心稳定性差导致的;肌张力较低的患儿,如只关注增强四肢力量,而忽略核心力量的锻炼,也会影响康复进程。

  [什么是悬吊治疗?]

  悬吊技术适用于脑瘫、感觉统合失调、高危儿早期干预、体态异常的孩子,骨折后关节活动障碍及孤独症等特殊训练。通过将患儿身体的一部分悬吊在固定的绳索上,患儿通过因悬吊不稳定的机制来锻炼,达到降低肌张力,缓解全身痉挛状态,改善关节活动度,增强肌力的效果。此外,通过平衡功能的训练可渐近地解决大脑控制失常产生的不正常用力和异常姿势,达到中枢神经系统的通路重建功能。

      悬吊训练可以提供感觉运动控制能力、增强稳定性、锻炼肌力。因其属于无痛性治疗,患儿依从性较好,在玩耍中实现训练目标,治疗师与患儿互动性强,相比其他物理治疗优点明显,孩子们康复的主观能动性及疗效都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深受孩子的喜欢及家属的认可。

  周大勇主任出诊时间:

  每周一、三上午:哈医大四院松北院区新门诊部一楼儿童康复诊区

  每周六上午:哈医大四院南岗院区门诊二楼D区儿科3诊室

  挂号方式:关注微信公众号“哈医大四院”,请选择“松北院区”或“南岗院区”、“儿童康复中心/科”,即可微信预约挂号。

  科室电话:0451-85716386

  南岗院区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颐园街37号

  松北院区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祥安北大街766号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