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15国专家共同倡议建立“船舶智能与自主航行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

2021-11-20 20:21:23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记者:赵一诺 见习记者 周姿杉

近日,第五届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会议暨首届国际船舶智能与自主航行技术论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法国、挪威、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15个国家的95家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业的著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围绕智能船与自主船、绿色船舶技术展开深层次交流,探讨加速推进船舶的智能化、无人化、数字化、低碳化等前沿创新技术,共同发起建立“船舶智能与自主航行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倡议,深化全球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科技合作,共同推动国际船海领域科技进步。

高岩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书记高岩介绍了该校近年来在船舶与海洋领域的创新与合作情况,阐释了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希望大家能够通过ICNAME合作平台,加强智能船舶、绿色船舶领域科学技术攻关,携手解决船舶行业低碳化转型遇到的技术瓶颈,通过建设“船舶智能与自主航行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打造集国际化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成果转化于一体的国际化协同平台,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

郭大成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表示,当前世界船舶工业正发生超越传统的技术更新和变革,智能化和去碳化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词,中国政府正全力推进“双碳”战略和“3060”目标。这次大会的召开将推进国际船舶工程领域专家学者在智能船舶、绿色船舶等领域的深度交流,希望为全球造船业、航运业和海洋开发产业带来生机与活力。

在为期两天的会程里举办了国际船舶智能与自主航行技术论坛、绿色船舶技术论坛、船舶与海洋工程青年创新论坛等分论坛,共做报告31场。会议中,与会代表分别对各自国家的船舶智能与自主航行研究发展情况做了介绍,并共同呼吁国际海事组织(IMO)推动建立有关自主船的适用法规、发起建立船舶智能与自主航行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倡议。

由哈工程牵头成立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国际组织(ICNAME),自2015年6月成立以来,经过五年的发展,现已有中、俄、新、法、英、日、韩、乌、葡、泰等近20个国家的70家理事单位和观察员单位。该组织着力搭建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和加强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领域知名高校、研究机构、行业单位之间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的相互合作和共同发展,为推动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创新与发展及研究成果在工业领域的转化与应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由哈工程提供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