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这些人可以申报热费补贴了!

2021-11-19 18:24:15 来源:冰城+客户端 

      记者从哈尔滨市多家热企获悉,各企业2021至2022年度供热补贴申报工作已陆续开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等“六种人”(详见后文)可以申报。其中,哈尔滨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供热公司“六种人”供热补贴申报时间为本月18日至12月20日;其他热企将陆续公布申报时间。热企提醒符合条件的居民,注意辖区热企在单元门上和热企微信公众号上的通知,按时携带相关材料进行办理,勿因申请登记不及时或证件不符合要求而发生漏报。

  享受补贴人员需公示

  依据《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21至2022年度城市供热工作的通知》,本供热年度供热保障对象(含9城区)及补贴资金标准,将继续按照《关于做好2013至2014年度供热保障对象网上认定和热保补贴审核发放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执行。《通知》要求,各供热单位不得要求享受供热补贴的用户垫付热费;各区要严格审核热费补贴人员资格,各供热单位要做好补贴人员汇总申请工作,严格执行补贴人员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监督;各区供热主管部门要设立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及时受理居民对供热单位要求享受供热补贴用户垫付热费的投诉,并责令供热单位及时纠正。

  根据《通知》,供热保障对象应当是房屋产权人或公有住房承租人,居住使用城市供热、需按政府批准收费标准缴纳热费的住房,热保补贴的房屋性质应当是非营业性居民住宅。热保使用面积不超过45平方米,低于45平方米(含45平方米)的,按实际住房使用面积计算,超出45平方米的热费全部由个人承担。供热保障对象有两处以上住房的,仅就其本人在市区内居住的一处住房给予补贴。

  办理补贴申请时要注意这几点

  哈热电供热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热费补贴的申请工作已于本月18日开始,至12月20日结束。有需要办理申请的辖区热用户要携带相关资料原件,在工作日期间到香坊区三大动力路263号公司供热综合服务中心登记办理相关手续。如有疑问,可拨打电话:53938709咨询。

  华能供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按惯例,该公司在每年12月初办理“六种人”热费补贴申请。符合条件的用户要注意公司微信公众号或张贴在小区单元门上的相关通知。

  根据往年办理情况,公司工作人员总结了五种可能影响热费补贴申请的行为。“比如,一些申报人并非房屋的产权人,根据相关规定是不可以申请热费补贴的。同时,也有申报人办理申请时携带的相关材料并非原件,这也不能办理相关申请手续。”这名工作人员还指出,申请热费补贴时,申报人同一户口簿上其他人员必须是未报销本供热期热费或未领取社区补贴燃煤款的人员;户口簿上申报人婚姻状态为已婚但婚姻对方未在同一户口簿上的,也需携带婚姻对方的身份证及户口本。

  值得注意的是,申报低保、优抚及失业热费补贴的热用户需要提供本供热期检验的证件及银行出具的补贴领取证明(存折或者银行卡和银行流水明细)。

  以下“六种人”可申请热费补贴:

  1、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

  2、家庭成员均无职业的民政定补优抚对象。

  3、家庭成员均无职业的市、区属企业失业救济对象。

  4、单位关停破产等确实无力支付热费的企业退休建国前老军人。

  5、市、区属国有困难福利企业确实无力支付热费的残疾职工。

  6、家庭成员确实无力支付热费的进入社保领取养老金的市、区属国有破产企业退休人员(不含破产时已从破产费中预留并委托社会保险机构发放采暖费的退休人员,或企业破产时已向职工个人支付热费的退休人员,依据哈政发【2010】2号文件,2010年2月10日以后实施破产的国有企业必须预留退休人员热费,无预留热费的,其补贴资金由企业所属同级财政承担)。

  办理热费补贴时需提供以下证件:

  1、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

  所需证件:《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低保金领取存折或银行卡(银行卡需开六个月的流水)、房屋产权证或公有住房承租证或购房合同、购房发票、进户单(此三要件同时具备,动迁房则需要提供动迁协议和进户单),户口、同一户口家庭成员身份证(复印件)及不在同一户口的夫妻双方身份证(复印件),结婚证(离异人员须持离婚证或民政部门开具的离婚证明)。

  2、家庭成员均无职业的民政定补优抚对象

  所需证件:《黑龙江省优待对象抚恤补助证》、《残疾军人证》、房屋产权证或公有住房承租证或购房合同、购房发票、进户单(此三要件同时具备,动迁房则需要提供动迁协议和进户单),户口、同一户口家庭成员身份证(复印件)及不在同一户口的夫妻双方身份证(复印件),结婚证(离异人员须持离婚证或民政部门开具的离婚证明)。

  3、家庭成员均无职业的失业救济对象

  所需证件:《就业失业登记证》、屋产权证或公有住房承租证或购房合同、购房发票、进户单(此三要件同时具备,动迁房则需要提供动迁协议和进户单),户口、同一户口家庭成员身份证(复印件)及不在同一户口的夫妻双方身份证(复印件),结婚证(离异人员须持离婚证或民政部门开具的离婚证明)。

  4、单位关停破产等确实无力支付热费的企业退休建国前老军人

  所需证件:《企业退休建国前老军工企业荣誉证》 、经批准的企业关停批复件(复印件)人民法院宣告破产裁定书或政府对企业实施政策性破产的批复件(复印件)、房屋产权证或公有住房承租证或购房合同、购房发票、进户单(此三要件同时具备,动迁房则需要提供动迁协议和进户单),户口、同一户口家庭成员身份证(复印件)。

  5、市属国有困难福利企业确实无力支付热费的残疾职工

  所需证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房屋产权证或公有住房承租证或购房合同、购房发票、进户单(此三要件同时具备,动迁房则需要提供动迁协议和进户单),户口、同一户口家庭成员身份证(复印件)及不在同一户口的夫妻双方身份证(复印件),结婚证(离异人员须持离婚证或民政部门开具的离婚证明)。

  6、领取养老金的市、区属国有破产退休人员(不含破产时已从破产费中预留并委托社会保险机构发放采暖费的退休人员,或企业破产时,已向职工个人支付热费的退休人员,依据哈政发【2010】2号文件上,2010年2月10日以后实施破产的国有企业必须预留退休人员热费,无预留热费的,其补贴资金由企业所属同级财政承担。

  所需证件:人民法院宣告企业破产裁定书(复印件)或政府对企业实施政策性破产的批复件,房屋产权证或公有住房承租证或购房合同、购房发票、进户单(此三要件同时具备,动迁房则需要提供动迁协议和进户单),户口、同一户口家庭成员身份证(复印件)及不在同一户口的夫妻双方身份证(复印件),结婚证(离异人员须持离婚证或民政部门开具的离婚证明)。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