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今起较强冷空气来袭 多地降温12℃至14℃

2021-11-19 13:18:00 来源:新京报 记者:王景曦

      影响范围与本月初寒潮天气过程基本相似;北京平原地区最低气温降到-3℃至-6℃左右

  今日至下周一,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影响范围与本月初寒潮天气过程基本相似,但降温幅度、风力和雨雪强度均明显弱于上次。受其影响,内蒙古西部、山西西部、黄淮东部、江淮中东部、江南北部和西南部等地将降温12℃-14℃。

  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21日至22日将有一次强冷空气影响北京,届时会带来大风强降温天气。受冷空气影响,夜间扩散条件和能见度转好。

  此次冷空气影响范围广、最低气温低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11月19日至22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总体来看,此次冷空气过程影响范围广、最低气温低、陆地和海上风力大,影响范围与本月初寒潮天气过程基本相似,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长江中下游地区。

  具体来看,预计11月19日,冷空气主要影响新疆北部;20日,冷空气向东推进,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西部将出现大风降温;21日至22日,冷空气将南下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受其影响,西北部分地区及中东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10℃,其中,内蒙古西部、山西西部、黄淮东部、江淮中东部、江南北部和西南部等地降温12℃-14℃。上述大部地区并伴有4-6级偏北风,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东部等地阵风7-9级。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将有7-9级大风,阵风10级。

  降温过后,23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到四川盆地北部一带;10℃线位于华南南部地区。北京平原地区最低气温可降至-3℃至-6℃。

  雨雪影响主要集中在新疆和东北地区

  本次冷空气过程雨雪影响主要集中在新疆和东北地区,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将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新疆北部、黑龙江和吉林东部部分地区有大雪;累积降雪量5-20毫米,黑龙江东北部局地30毫米左右。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专家提醒,燃煤采暖地区的公众需注意用火取暖安全,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同时,大风降温对疫情防控、城市运行及农牧业比较不利,需提前做好设施大棚、牲畜圈舍及临时搭建物的防风加固,加强呼吸道疾病防范及卫生防疫工作。新疆、内蒙古和东北地区需关注雨雪天气导致的道路湿滑、积雪结冰等对交通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注意交通出行安全。

  ■ 解读

  “制冷”效果或比上次强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两次寒潮的“天气配置”相似,所以这股冷空气将延续11月上旬那波寒潮的基本特征——影响范围广、降温实力强、雨雪范围比较广,自西北方向而下,南下范围很广,包括华南也会受到影响。

  这两股冷空气的差异在于,本次冷空气自身强度不及11月上旬的冷空气,也就是说从降温的幅度来看,不及上次冷空气过程来得凶猛。但是,这股冷空气的制冷效果可能比上次更强。

  由于这两天有股弱冷空气,会造成4℃以上的普遍降温。所以,当这股较强冷空气来了之后,气温将持续下滑。在东北地区,气温将可能比11月上旬那次过程气温更低,体感更寒冷;再比如华南地区,到了下周初,冷空气南下带来的寒冷感甚至要超过11月上旬的寒潮影响,广州最高气温只有15-16℃左右。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